提案议案

龙华讨论组: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加快学校建设步伐

编辑:陶倩2018-01-24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三讨论组(龙华)分组讨论现场。

 

“我在大会发言上举手几次,都没有抢到麦,这次分组讨论会一定要发言。”昨日,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三讨论组(龙华)分组讨论刚开始,区政协委员张克春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话茬。当天,区政协副主席仙新民与32名政协委员围绕医疗卫生建设、学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应设大型应急隔离中心

在会上,区政协委员张克春说,近几年来,各种传染病频发,例如去年的手足口病,今年的流感等,这些传染病让人防不胜防。但目前龙华区没有大型的应急隔离中心或者场所。作为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传染病防治科负责人的她建议,龙华区应建设具备此功能的场馆,或者利用图书馆和体育馆进行改造,以便应急之用。在不使用期间依然可以作为其他用途使用。

张克春的话引起另外一名区政协委员罗丽琼的共鸣。罗丽琼是龙华区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她说,每次给危重病的产妇接生或做手术时,非常紧张。因为绝大部分产妇没有通过第三方购买医疗责任保险,一旦出现手术失败的情况,会使医患双方关系变得十分紧张。如果有了医疗责任保险,产妇的权益受到保护,院方面临的压力就小很多。所以,她建议,卫生部门应要求所有产妇,尤其可能出现危重情况的产妇通过第三方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公证部门应对这类保险进行公证,确保患者的合法权益。医院也可以实施较为大胆的手术方案去抢救产妇,提高抢救成功的机率。

加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当天的热点话题除了医疗卫生外,还有学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从目前来看,建一所学校从审批到建成至少要3年时间。3年后,龙华又新增了不少适龄儿童。所以按照目前建设学校的进度,无法从根本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区政协委员樊光合建议,建设学校应打破常规,尽量缩短审批程序,按照特事特办的办法,加快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建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适龄儿童上学需求。

区政协委员宋鹏君、武丹等则为助力民办教育优质发展鼓与呼。她们说,深圳是移民城市,特别是龙华区成立以来,人口与日俱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需求巨大,公办教育资源无法满足龙华民众对教育的需求。所以龙华的民办教育机构承载着龙华教育的半壁江山。民办学校和民办教师同区公办学校和公办教师一样,共同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重任。为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她们建议通过多种渠道,提升民办学校教师工资待遇,留住高水平人才。学习外地经验,建立鼓励政策,留住人才。例如,民办学校聘请的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省级优秀校长、全国优秀教师等特殊人才,也要进入政府的人才库,政府要给予相应的待遇。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

最后,区政协副主席仙新民做了总结发言,对政协委员积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常委会报告定位准,立意高,措施实。他要求,政协委员要像一个医生一样,能看出问题,开出药方,吃了药管用,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提案。要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做出自己的贡献。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