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民治讨论组:加快建设委员之家 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编辑:陶倩2018-01-24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二讨论组(民治)分组讨论现场。

 

昨日下午,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二讨论组(民治)的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围绕提高提案质量、深入调研视察、加强界别建设等主题谈经历、说思路、提建议。从政协“新人”一路走来,委员们更感重任在肩,表示要在政协工作的“质效提升年”有更多作为,为龙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贡献智慧和力量。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参加分组讨论。

凝心聚力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是区政协成立的第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开展亮点纷呈。”黄海广说,接下来,委员们要把报告吃准吃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将其贯穿于今年政协工作全过程;结合各行各业实际情况,找准工作新起点,找出龙华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对其加以攻克,为龙华发展争取更广阔空间;做好政协的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政协的主要职责、定位;继续发挥好委员在建言献策、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作用,要通过高质量、针对性强的提案推动政府工作。展望今年工作,黄海广信心满满,他说,委员们凝心聚力,将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篇章。

“委员强则政协强。”会上,王双魁、李鲁、宁立等多位区政协委员关注如何加强界别建设、履职平台建设等问题。“很期待‘委员之家’的建设!”王双魁说,报告提出了今年要建立10个“委员之家”,有按界别也有按区域建设的,这一平台的打造将推动委员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委员们不要‘单打独斗’。”宁立提出,自己在调研相关工作撰写提案的过程中,有时会明显感受到相关数据、材料支撑不足,希望各界别的委员多沟通,多交流想法,一起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发挥组织和集体的力量,提交含金量高的提案。

深入一线将调研做实做好

调研视察也是委员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情况搞清楚搞透,把调研做实做好,才能力争参政参到点子上。区政协委员钟姝丹便提出,去年自己也参与了多次调研,包括治水提质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她认为调研深度和专业度可以继续提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要提高认识,认真牵头开展调研。而委员自身也要加强建设,提高水平。钟姝丹和王双魁也都提到了要继续深化、推广“特约监督员”工作。据悉,去年区政协派出首批29名特约监督员,通过视察、问政、评议等方式对全区行政、司法领域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区政协还要在广泛凝心聚力,在营造团结联谊氛围上有新作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区政协委员李小龙提出,龙华作为“侨乡”,在此节点上,可以开展更多活动,引导更多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特别是海外青少年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强化共同历史记忆和文化联结,不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宁立则从传播、宣传形式上提建议,他说,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主体,可以采用更活泼、更贴近青少年文化的方式,如灵活运用漫画、动漫等形式展现文化成果,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