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助推服务模式创新

编辑:陶倩2018-01-24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随着深圳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龙悦居研究基地揭牌,专家进驻北站社区,与基层组织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路径与策略。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如何引导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及时满足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这些关于基层社区治理问题的答案,在民治街道正在慢慢被摸索出来,日前,随着深圳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龙悦居研究基地揭牌,专家进驻北站社区,与基层组织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路径与策略。

近日,民治街道召开北站社区治理创新路径研讨会,并为深圳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龙悦居研究基地揭牌。专家进驻北站社区,与基层组织共同探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路径与策略,这是民治继响应式党群服务模式、党建标准化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等之后,对社区治理模式的又一次创新。

会上,深圳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龙悦居“一核八元”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方案》,根据方案,目前龙悦居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婴幼儿卫生服务、幼儿园及亲子教育、公益服务、便民利民及文化娱乐方面商业需求较高;宠物管理优化、物业管理和环境卫生也是小区居关注的问题。

为此,课题组提出:要建立以社区综合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工作站、社区居委会、社区发展理事会、社区发展基金会、专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为依托,整合供给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商业服务的“一核八元”社区管理服务模式。课题组与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专家探讨方案落实的可行性与难度,争取尽早将项目落实并推广至其他社区,创新社区服务。

引入智力支持、设立研究基地,促进研究项目在社区落地,在街道乃至全区层面都是一种值得期待的尝试。民治街道将把北站社区服务模式及治理创新路径,打造成一个可推广学习的样板,助推辖区创新社区服务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