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17年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通过考核

编辑:陶倩2018-01-19 07: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海绵办还对龙华区龙塘社区公园和锦绣科技园的海绵化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锦绣科技园人工湿地。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黄沅 文/图)龙华区2017年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通过了市海绵办的考核。近日,市海绵办组织专家考核工作组对龙华区油松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民旺路街头公园海绵化改造工程、龙塘社区公园、上塘九年一贯制学校、锦绣科技园、深圳市清湖人工湿地扩建工程等十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和评分。

据了解,本次考核主要包括部门自查、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三个环节。考核结果显示,龙华区2017年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顺利通过考核。市海绵办还对龙华区龙塘社区公园和锦绣科技园的海绵化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两个项目在全方位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同步实现了集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多重效果,为龙华区增加了亮丽的风景,可作为市海绵城市建设重点示范项目。

据了解,龙塘社区公园位于民治街道,占地面积约9300平方米。该项目为新建项目,充分利用零散建设用地,建设透水铺装、下凹绿地、生态草沟、雨水花园、雨水湿地五位一体的海绵设施,在社区公园建设中全方位落实“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实现中小雨降水不外排的海绵城市的理念。

锦绣科技园园区通过透水铺装、人工湖、雨水循环过滤回用系统等多种海绵设施建有2.4万平方米休闲中央湿地。其中,雨水循环过滤回用系统的设计雨水处理量为200立方米/日,雨水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于道路冲洒、绿化用水及冲厕用水,雨水收集利用率达到100%。此外,锦绣科技园园区内还建有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量1000立方米,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31.68万立方米,扣除运营成本后,每年可节约费用65.42万元,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及污水零排放。

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龙华区将梳理海绵城市各类项目建设管控流程,建立健全海绵城市管理办法,探索海绵城市运营维护机制,为继续切实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提供进一步的制度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