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张艺、胡学干等委员建议:重视特色办学 发展职高教育

编辑:陶倩2018-01-18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作为最受关注的民生内容之一,教育依旧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来自龙华区的市政协委员们聚焦龙华区的教育短板,提出公办和民办学校“双轨并行”、重视职业高中教育等建议。

作为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董事长、校长张艺说,近些年,龙华区公办学校发展比较快,“但龙华教育事业要发展得更快的话,在义务教育方面要出台一些政策,积极引进大量社会资本力量来办学,兴办民办学校,将民办学校作为公立学校的有益补充。”

不过,民办教育质量上不去,老百姓也不买账。对此,张艺建议,应对现有的民办学校进行分层次管理,对部分资源较好的民办学校进行提升,办成特色化教育,“公办和民办教育一起办,教育‘双规并行’,这样才能加速形成龙华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另外,为弥补龙华区教育方面的历史欠账,他建议,市政府财政上适当向龙华区倾斜,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放在龙华区,快速补齐教育短板,这对实现特区一体化也至关重要。

市政协委员、龙华中学副校长胡学干在接受采访时,提倡大力发展高中教育。“据统计,2018年龙华区将有8000名学生参加中考,2019年则上升至9000名,人数逐年上升。但现阶段龙华区仅观澜中学、龙华中学两所公办学校实行高中教育,公立学位仅900个,高中学位缺口非常大。”基于上述因素,他建议大力发展高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高中教育)。他特别指出,职业高中教育最容易被忽略,恰恰发展职高教育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社会需要大量技术型人才以及能工巧匠,希望市区相关部门关注这一问题。

市政协委员戴爱国则提出,当前深圳高等教育提倡特色办学,且正值传统红木家具产业发展遭遇瓶颈,他建议,通过分层次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红木家具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共建教学实践平台,大力培养专业且致力于传统家具产业的经营管理人才、设计人才、高级技工等。“比如,在培养高级技工方面,可与红木家具龙头企业联合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吸纳对手工艺感兴趣的学生、或企业外迁后仍留在深圳且对手工艺感兴趣的工人等。”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