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赵卉洲、罗峥等委员建议:加大倾斜力度 吸引人才扎根

编辑:陶倩2018-01-18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一个城市的发展,人才是关键。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不少委员聚焦人才培养与建设方面,展开热议。

就如何培养人才,市政协委员赵卉洲提到,从设计行业来看,好的设计体现品牌文化,好的设计离开不开优秀的人才。她建议,第一,政府可通过建立服装时尚产业设计人才职业资格认定体系,提高时尚产业专业人才的整体水平。第二,建立政府牵头与企业合作性质的时尚人才培训机构(大学),通过后续教育培训让从业人员更能够理解企业品牌的发展与内在价值。

就如何引进和留住人才,市政协委员陈国雄建议拓宽深港校企合作。一方面,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建校外实习基地、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利用青年科技创业空间的优势吸引有为青年来深创业;另一方面,促使企业持续学习,打造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人才团队,为企业转型升级,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戴景华委员也建议深化校企合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推介,实行实习制度和奖励推荐,提高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高校人才培育的就业匹配度。

“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市政协委员、深圳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杰认为,要继续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多渠道加大人才安居住房供给,逐步扩大人才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提高新引进人才住房和生活补贴标准。同时,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市政协委员罗峥表示,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建议对更为年轻的创新群体给予一定的倾斜,比如,扩大个人所得税退税和减税覆盖面,同时,对于获得过国家级、世界级荣誉的创新设计人才或行业领军人,给予个人及企业相应的退税、减税优惠等,以此鼓励创新人才和企业扎根深圳,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与城市共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