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孩童玩筷子不慎插入嘴 医院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编辑:陶倩2018-01-16 0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邹慧)家长们留意了,你家孩子在吃饭时是不是喜欢把筷子当玩具?医生提醒,这种行为非常危险。这不,1月12日,龙华区人民医院就接收了一名意外伤危重儿童,这名儿童不慎将20厘米长的木质筷子从口腔插入,顶到颈后部皮下,情况危急,幸好及时送医、接受手术治疗。截至15日,患儿情况明显好转,已可经口进食、下床活动。

1月12日13时50分,一位焦急的母亲抱着孩子跑进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只见孩子嘴里插着一根木质筷子,情况十分危急。筷子怎么插入口中的?据这名母亲说,孩子准备吃饭时,拿着筷子玩,边跑边玩摔倒了,结果筷子就插入孩子嘴巴里了。

接到急诊科会诊通知,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张昊及医生张望迅速赶到并组织抢救,同时报告医务科,通知麻醉科、手术室做好术前准备,联合耳鼻喉科主任钱迪经绿色通道到手术室紧急手术。脊柱外科三名工程团队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李新奎教授随后也赶到手术室给予指导。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抢救,在多学科协同合作下,成功为患儿进行手术救治,顺利将筷子从患儿口腔及颈部取出,探查并修补了患儿破损的组织。据张昊介绍,异物插入患儿口腔及颈部的深度足有8厘米多,离颈部贯穿只差1.5厘米,情况十分危险。张昊同时表示,本次成功救治这例意外伤危重患儿,得益于医院通过创三甲,改善急救流程,术前迅速组织多学科会诊,多个科室针对患儿病情制定科学、周详的手术方案,才使得患儿能在短时间内减轻痛苦、得到有效救治。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异物插入身体组织虽然凶险,但完全可防。家长平时尽量不要给小孩尖锐、有棱角的物品玩耍;当孩子用筷子、勺子吃饭时,家长要让孩子坐好,尽量不要走动;吃饭过程中,不可惊吓、逗乐或责骂孩子,以避免出现孩子大哭大笑将异物插入或吸入的风险。

一旦发生异物插入孩子身体组织,家长切记不能直接把异物拔出来,这个举动非常危险,因为扎进去的异物很有可能紧贴、相邻,甚至碰伤血管,一旦拔取异物,就有可能伤到血管。此时最好的办法是及早将孩子送医院,交给医生来救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