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温馨提醒:禽流感高发期又至 这些预防措施要知道

编辑:陶倩2018-01-15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这一段时间,全市流感指数走高,不少家庭的老人和小孩纷纷中招。12日,记者从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5月是全国禽流感的高发时段,龙华区往年出现的禽流感病例也集中在这个时段,区疾控中心在近期的环境监测结果发现,不管是H5、H7还是H9,检出率都明显上升,不排除发生人感染禽流感散发疫情的风险。区疾病中心发出提醒,老人和小孩子由于抵抗力相对弱,容易感染禽流感,需要提前预防。

尽管大家已对禽流感有所耳闻,但你知道什么是禽流感吗?禽流感病毒如何传播的呢?在禽流感高发的季节里,该如何预防禽流感?人流感和禽流感有什么区别?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区疾控中心相关部门,为龙华人提供一份提前防治禽流感指南。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全称“鸟禽类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动物传染病,通常只感染鸟类,少见情况会感染猪。禽流感病毒高度针对特定物种,但在罕有情况下会跨越物种障碍感染人。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H7N2、H7N3、H7N7、H5N2、H5N6、H10N7,症状表现各不相同,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结膜炎、甚至死亡。禽流感病毒中,H5、H7、H9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有高致病性,H5N1为卫生部新传染病防治法中报告的法定传染病,又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如何传播?

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被感染。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

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但到目前为止,在人禽流感病例中没有发现表面健康而实际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隐性感染者。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一般认为任何年龄对人禽流感均具有易感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为高危人群。

禽流感患者有哪些症状?

人类患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

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2-4天,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等,部分患者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

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能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人感染禽流感防治关键要做到“四早”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关键要做到“四早”,指对疾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早发现: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主动告知医生是否近期有禽类及其排泄物的接触史。

早报告: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类似病例,及时报告当地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早隔离: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观察,以防止疫情扩散。

早治疗: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应积极开展救治,特别是对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治疗,经过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及使用支持疗法和对症疗法,绝大部分病人可康复出院。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

基因序列分析显示,H7N9禽流感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如磷酸奥司他韦)敏感。根据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是有效的,但对人类新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

如何预防禽流感?

1、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多进行体育锻炼,经常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饭前便后要洗手,并且还要保持均衡的饮食,多吃一点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个人卫生一定是重中之重,打喷嚏或咳嗽时一定要注意掩住口鼻。

2、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3、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4、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应尽量在正规的市场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学校及幼儿园应采取措施,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外出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

5、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2分钟即可灭杀。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6、不要轻视感冒:禽流感的病状和一些流行性感冒的症状非常相似,当出现发烧、咳嗽、头疼时,要及时就医,确诊病情,以免耽误治疗。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方捷

■科普延伸

人流感和禽流感的

相同点与区别

临床表现很相似:禽流感是由一般只发生在禽类动物中的流感病毒偶然感染人类引起的疾病。由于人流感和禽流感同属一类病毒,因此引起的临床表现很相似。

出现时间不同:禽流感是近年出现的新病毒,人类普遍对它缺乏抵抗力,接触后容易感染,临床症状也比人流感重。

人流感病毒长期存在于人间,可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因此,人流感的流行常常在人们不知道时就已发生许多人感染。

感染流行、途径不同:人流感通常从大城市开始流行,在人员密集的地区易造成大流行,然后沿公路和交通沿线向其他大城市传播。禽流感暴发通常从郊区较大的养鸡场开始,通过野生禽类或水源为媒介,跳跃式地向其他城镇郊区的养鸡场传播;人类的禽流感感染通常是散发的,无明显的人群聚集性,感染者均发生在禽类动物禽流感暴发地区。

禽流感主要通过人与禽类动物及其排泄物接触而被感染,发生在禽类动物爆发禽流感流行之后。因此它在人间流行前会以禽类动物自己患病而大量死亡向人们发出警报。

人流感疫苗不能预防

普通感冒和禽流感

由于普通感冒由多种病毒引起,所以人流感疫苗不能预防普通感冒。

人流感与禽流感的病原体虽都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但注射人流感疫苗也不能预防禽流感病毒感染。这是因为在甲型流感病毒的结构中,红细胞血凝素蛋白H刺激机体产生的抗体,是具有中和病毒能力的保护性抗体。通常人流感病毒的红细胞血凝素蛋白H有3种:H1、H2和H3,而目前流行的禽流感病毒属H5病毒株。

除此之外,人流感病毒本身的红细胞血凝素蛋白H和神经氨酸酶蛋白N的抗原性,也非常容易发生漂移或转换,引起病毒变异,疫苗失效。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