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住建局温馨提示 天气骤冷注意用气安全

编辑:陶倩2018-01-09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林志鸿)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龙华区迎来入冬以来燃气用气最高峰。区住建局温馨提醒,市民在注意防寒保暖的同时要注意用气安全,检查燃气具安全状况,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区住建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市场流通领域的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家用燃气减压器、煤气软管产品等4类产品进行专项整治。本次专项行动中,工作人员分成民治、龙华、大浪、观澜4个检查组,分别对城中村五金小店、小超市、杂货店进行突击检查,共检查19家店铺,收缴不合格胶管8卷、减压阀6个、159个燃气调压器。

同时,为做好冬季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区住建局定期开展各类燃气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各燃气站点。自入冬以来,区住建局共出动235人次,检查瓶装燃气站点170余家,发现隐患24处,落实整改24处。同时多次组织开展燃气安全用气宣传活动,提醒居民安全使用燃气。

针对冬季用气安全,区住建局提醒广大居民注意以下事项:第一,屋内禁止使用直排式、烟道式热水器,洗澡时应避免门窗紧闭,要保持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第二,强排式热水器只能安装在浴室外,且应该正确安装烟道;装有强排式热水器的房间,应保证通风良好,房间门或墙的下部应设有效截面不小于0.02平方米的格栅,或在门与地面之间留有不小于30毫米的间隙。第三,请选择使用合格的胶管、减压阀产品,超过年限的产品应及时更换。第四,请选择正规燃气公司进行购气,切勿通过小卡片、小广告进行购气。

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关闭气阀,禁止明火。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处,松开中毒者的衣领、裤带,保持平卧位,保持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及早向附近的人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口内若有呕吐物,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以免进入咽腔造成窒息;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