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敢于先试先行 龙华局探索探索“龙华特色”工作法

编辑:陶倩2018-01-08 16: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历时一年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大变样。

每年编辑消费教育系列教材。

 

全区农贸市场由乱到治、喜换新颜,实现“整治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目标;结合龙华区实际,试点规范商事登记工作,使虚假登记等行为得到明显遏制……

2017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以下简称“龙华局”)勇于创新,抓重点、补短板,在抓好业务安全监管和经济促进工作同时,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敢于先试先行,探索出多项具有“龙华特色”的工作举措。

特色消费教育工作再创佳绩

消费教育方面,近年来龙华局推出“三个一”特色品牌,即一套读本、一部公益微电影和一张地图。

每年,龙华局都会确定一个主题,编辑一本消费教育系列教材。这套教材将消费教育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鲜活地呈现给广大市民。目前已陆续推出4册,并累计向中小学生赠送两万余册,正在编制第5册。其中,前4册的主题分别是预包装食品消费常识、进口食品消费常识、纺织品消费常识和儿童用品消费常识,正在编制的第5册主题为茶烟酒消费常识。

公益微电影《别让亲情成为诱饵》,聚焦老年人容易受哄骗购买非法保健食品的社会问题,呼吁广大年轻人用心关爱老人,内容通俗易懂,走心入脑,在网络上被点击播放100余万次,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龙华局还精心打造《龙华消费地图》,收录了辖区注重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优质商家,包含了龙华区人文、历史、旅游、美食、交通等相关资讯内容,涵盖衣、食、住、行、娱乐各方面,一经首发即收获消费者大力点赞,成为接地气、受欢迎的生活消费指南。龙华区也是全市首个拥有官方发布“消费地图”的区。

此外,龙华局还推出消费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2017年3月15日,龙华局在龙华富士康举办主题为“消费由你,维权有我”的大型宣传晚会活动,吸引了3000余名青年男女参加,场面火爆。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龙华区农贸市场起点低,基础设施薄弱,开办方管理差,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和管理秩序等沉疴痼疾难以根除。

按照区主要领导指示要求,龙华局牵头多部门持续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历时一年强力整治,已基本实现“提升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的预期目标,全区57家农贸市场中,关停15家,其余42家经过整治后全方位得到提升,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卫生明显改善,经营秩序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一年来,龙华局牵头整治过程中穷尽办法,多措并举让农贸市场脱胎换骨。

一是联合督查促严查,对农贸市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明察暗访,覆盖了全区所有农贸市场,市监、城管、安监、经促、消防五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采取“双随机”和“表单式”监督检查。二是动员培训助提升,召开多次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会议。三是制定标准,将消防安全、市容环境、经营秩序主要指标融合成一个标准考核体系,开展阶段性考核,指导规范农贸市场日常经营。四是帮扶提升,安排执法人员上门服务,帮助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纠正解决安全隐患、市容环境和经营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严格执法,共查处消防安全、市容环境、经营秩序等方面违法案件179宗,治安拘留1宗,罚款75.1万元。六是考核通报造声势,通过《龙华新闻》和龙华频道通报专项整治情况共74次,对联合督查和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通过社会监督,推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纵深开展。七是“四个一”举措,为防止整治后反弹,每周开展一次市容环境明察行动、每月开展一次暗访测评和一轮联合执法督查、年底进行一次综合测评。八是启动市场升级改造,优化市场硬件环境,实施“一场一策”。目前改造方案已获区政府同意,对升级改造的市场给予49%的经费补贴,同时升级改造后维护经营管理秩序良好的市场,可申请不高于实际投资额26%的奖补资金。

规范商事登记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为落实龙华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加大对虚假注册、涉众型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龙华局结合辖区实际,推出三项探索性举措,加强对商事登记审核把关。

加强对地址及身份信息的审核。主动向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申请在龙华区试点应用统一地址库,试点后所有申请新设立、变更地址的商事主体,均要求在业务系统中填写房屋编码和具体住所信息,系统自动核实房屋编码为真实有效的,才予核准通过。对于无法提供房屋编码的,要求商事主体的法人、股东、经营者、投资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及经办人携带场地证明材料到窗口进行信息核查,核查通过后,方予以登记或变更。

利用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力量对新设立商事主体的经营地址进行现场核查。龙华局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多次沟通协调后达成共识,形成联动核查机制,对通过登记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商事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龙华局开展辖区商事登记代理机构专项排查。为规范商事登记代理机构经营行为,加强对虚假登记风险管控力度,对辖区内可能从事商事登记代理服务,经营范围含有“代理记账”、“企业登记代理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的3102家商事主体,组织各监管所开展风险排查:一是核实是否从事商事登记代理服务;二是核查是否在登记住所经营,对于通过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按规定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三是建立辖区代理服务信息库,要求代理机构签订《诚信代理商事登记承诺书》。

通过试点措施,辖区商事登记得到明显规范。一方面,通过地址严审,辖区虚假登记行为得到明显遏制,主要表现为商事主体登记数量明显下降,且下降主要原因是无法提供地址证明材料或房屋编码的登记申请被驳回。另一方面,通过社区网格员对新设立商事主体的经营地址进行现场核查,能摸底排查新注册商事主体的真实情况,并及时将虚假注册主体载入异常名录,强化信用约束。此外,通过对商事登记代理机构排查整治,摸清了底数,实现一户一档,促进商事登记代理机构进一步规范代理服务行为,对代理机构也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有效遏制虚假注册行为。

数绩

2017年9月1日至11月24日,龙华局共向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推送6651户商事主体信息,收到反馈信息4265条(企业2313家,占比54%;个体1952户,占比46%),在登记地址经营的有2540家,占比60%(企业1166家,占比46%;个体1374户,占比54%);不在登记地址经营的有1725户,占比40%(企业1147,占比66%;个体户578,占比34%)。

全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共查处消防安全、市容环境、经营秩序等方面违法案件179宗,治安拘留1宗,罚款75.1万元。考核通报营造强大舆论声势,通过《龙华新闻》和龙华频道通报专项整治情况共74次。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碧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