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龙华区审计局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编辑:陶倩2018-01-08 16: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审计局调研民生微实事项目现场。

 

2017年以来,龙华区审计局在该局领导班子带领下,全局努力克服审计骨干、中层干部不足,审计内设机构尚不完善等诸多困难,迅速找准审计定位,大力开展财政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积极开展专项调查,推进责任导向审计监督全覆盖,落实审计整改检查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审计促发展、推改革、保安全、增绩效的防护性和建设性作用,服务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扎实开展审计监督

着力揭示风险服务决策

审计监督是区审计局重要职能。为进一步强化对全区性重大资金、重要项目、重大决策的审计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局开展了大量工作。

首先,该局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支情况审计,以促进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支管理规范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全面了解土地出让金收支规模,重点关注土地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及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合规性情况,提出审计建议5条,为进一步科学制定土地政策、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提供了决策参考。

其次,该局组织开展了2017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配合市审计局开展一季度跟踪审计,独立开展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辖区跟踪审计,分别对供给侧改革落实情况、工程项目推进落实及管理情况、简政放权推进情况进行了审计,及时揭示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进度及强区放权改革方面风险隐患,提出审计建议8条,进一步推动了国家、省、市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15项,出具报告215份,提出审计建议436条。审计项目类型包括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投资审计、自然资源环境审计等,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通过提问题、提建议、促整改有效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对各项工作的战略部署为指引,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大任务落实,不断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专业审计的融合,推动投资审计实现从数量规模转向质量效益、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转向全面投资审计、从传统投资审计转向现代投资审计的“三个转变”,提升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完整性,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促进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开展专项调查

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年是龙华区审计局成立的第一年。该局迅速进入角色,突出重点,全力开展各项专项调查。

去年,全区大力开展社区民生微实事,微实事项目累计已达千项。为了确保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把钱用在刀刃上,该局全力开展民生微实事专项调查。于2016年10月着手开展专项跟踪调研,抽查6个街道12个社区共329个项目,并于2017年10月再次就2017年民生微实事项目制度机制、开展模式、各单位参与情况与各街道办、区主管部门进行座谈调研,从民生微实事制度机制、管理层面提出了建议。

污染防治是市、区重点工作。该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开展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跟踪调查。对纳入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的8条河流整治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共出具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专项调查情况小结1份、调查报告1份,为龙华区整治项目提供了意见及针对性的建议。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将继续关注民生福祉,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观,始终关注民生民利民享、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加强对社会保障、教科文卫、精准扶贫等领域的跟踪审计调查,对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进行审计调查,摸清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推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促进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坚持责任导向

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审计监督是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安全员”。为进一步揭示和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选择性作为等问题,强化责任导向审计监督,该局联合区纪检监察部门出台联动工作方案,通过扩大审计监督范围,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同时,积极与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联动,就有关信息进行交流,进一步丰富追责问责手段,强化监督力度。去年,对8家区属单位进行了较全面调研。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该局将开展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按照相关法规要求,结合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方案,深化和改革龙华区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管理;同时,以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为突破口,突出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抓实审计整改检查

督促问题整改无缝链接

对审计出来的问题怎么办?该局以强化审计成果利用,以防止“整改将来时”“表态性整改”“整改不到位”等为目标,从三方面着手落实审计整改检查工作:

一是制定了统一的整改落实定量、定性标准,确保审计整改可操作、可评价;二是各审计组定期及时到投资项目现场检查整改情况,通过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采取切实措施落实项目整改工作,并形成整改检查结论;三是根据检查结论进行区分处理,对未整改的项目定期通报,对整改不完全的项目,由审计组长约谈被审计单位的具体经办人,定期发函督办,对完成整改的,及时登记纳入审计整改台账,确保审计整改情况及时更新、及时督办、无缝链接。目前,审计整改台账建账率100%,各项审计整改督促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区审计局将全面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以全区“全覆盖”调查为抓手,结合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监督工作,强化对各类审计成果的梳理、提炼,形成更详细、更充实、更全面的审计成果,进一步揭示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揭示经济社会运行风险隐患,服务民生发展,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数绩

全年审计情况

2017年以来,区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15项,出具报告215份,提出审计建议436条。 专项审计情况

民生微实事:2016年10月着手开展专项跟踪调研,抽查6个街道12个社区共329个项目,并于2017年10月再次就2017年民生微实事项目专项跟踪调研。

污染防治:对纳入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的8条河流整治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共出具专项调查情况小结1份、调查报告1份。

审计监督情况

2017年,扩大审计监督范围,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并对8家区属单位进行了较全面调研。

审计整改情况

经过检查,目前审计整改台账建账率100%,各项审计整改督促工作有序推进。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兰煜程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