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区中心医院全力打造深圳北部区域医疗中心

编辑:陶倩2018-01-08 15: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中心医院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医院升级发展。医院扩建工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破土动工。(效果图)

 

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民生幸福活力区,建设健康龙华,基本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龙华。作为区域内规模最大、就医人数最多、医疗任务最繁重的医院之一,在龙华区行政区元年,龙华区中心医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三甲”为契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为“健康龙华”建设注入生动内容,朝着成为深圳北部区域医疗中心这一定位高歌猛进,让百万龙华人能“看上病、看好病”。

力推重大项目破土

推动医院升级发展

要建设健康龙华,首先要破解看病难。增加医疗资源供给,一直是龙华人期盼的。在观湖、福城和观澜三个街道,仅有区中心医院这一家区属公立医院。作为龙华北部区域医疗卫生领域的执牛耳者,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区中心医院不待扬鞭也自奋蹄,全力推动医院升级发展。

这一年,医院扩建工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破土动工。扩建后医院总建筑面积198997平方米,规划建设床位1200张,能大大补足医疗资源。

如果说远期目标仍需等待,那么推进院内“短平快”改造项目能及时改换市民就医环境。这一年来,该院改造业务用房18000平方米,新增业务用房7900平方米,中医康复楼、药剂科楼、五官科门诊楼、中心实验室等业务用房气象一新,市民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建设智慧医院

信息化提升服务能力

随着“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深入,该院医疗服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进程加速。

一年来,该院信息化项目(一期)总投资1593万元,完成IT基础设施、无线网络建设、胸痛-卒中区域中心系统、医院业务系统、移动护理和多媒体宣教信息平台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该院探索“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新方法,极大便利了百姓就医。该院已开放医院公众号、健康160平台、深圳健康APP、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多渠预约挂号,实现患者分时段预约就医。

随着智慧医院与大健康建设深入,全流程网上医院搭建完成,解决挂号难,也让老百姓口中“看病3分钟排队2小时”的老话成为历史。患者就诊结束,只需通过手机扫描处方戳上的二维码,即可跳转到确认支付页面,输入密码后完成交费,最快只需3秒。医院打通了微信、支付宝端口,可满足所有患者的支付习惯。

这种模式下,患者就诊流程体验得到优化,医院的整体运营效率也进入新纪元。医院数据显示,诊中支付功能上线以来,单日支付金额峰值已突破30万元,月度峰值高达500万元。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丰富医院发展内涵

学科水平是医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学科发展能不能实现弯道超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该院打出“内培外引”的组合拳。内部培养建立普通培养与特殊培养相结合、长期进修与短期培训相结合、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国内培养与国外深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筑巢引凤招才纳贤,面向全国公开选聘(选调)医疗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中医、全科医学、神经内科、心胸外科、胃肠肝胆外科等高层次人才24人。

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能快速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高科研能力,丰富医院发展内涵,让老百姓“好就医、就好医”。

这一年,该院学科品牌频现,荣获国家级“卒中中心”,是全国首批被授予称号的18家医院之一;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成为该批次深圳市唯一通过认证的单位,是全区第1家、全市第5个国家级胸痛中心;妇科成立“PAC团队”,成为全区首家“PAC优质服务医院”……

这一年,该院搭建高端科研平台,走向科研高地。新增创面修复与瘢痕防治临床转化医学实验室,获区级重点实验室立项;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肿瘤分子医学专家王辉云教授为中心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引进两名出站博士后作为专职科研人员;与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生物医学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联合共建肿瘤分子与转化医学联合实验室……

这一年,该院获批成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培养和发展博士后这一高端人才的主力军之一。该批次中43家企事业单位获批成为深圳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其中仅有2家医院获评通过,该院是本批次中唯一通过的区级医院……

在“三名工程”方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祝墡珠教授全科医学团队在该院下属社康扎根,打造全国第一家集全科医学病房、全科医学门诊、全科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一体的全科医学培训体系,培养国内最优秀的全科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健教授领衔的泌尿外科团队定期来院为居民看病,致力打造深圳北部泌尿诊疗中心。今年,该院着手引进以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全国骨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英泽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的创伤骨科“三名工程”团队。

织好社康网底

推动分级诊疗落实

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有优质医疗服务,是医改和“健康龙华”的核心。该院秣马厉兵,践行医改精神,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引导优质资源下沉,做强社康。

这一年,该院完成标准化建设5家,新建社康中心1家,医养结合社康中心1家以及新增眼视光中医药文化、健康科普基地,为居民到社康就诊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其中鹭湖社康中心作为社康样板在全市推广。

这一年,该院成立心血管内科、内分泌内科、儿科、妇产科等18个社康中心专家工作室。积极推进“医院—社康”药品配置一体化,推进双向转诊。为社康提供充分的人才保障提升社刊诊疗能力,为居民在家门口就医提供过硬的技术服务。

这一年,该院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户籍人口签约21355人,签约率为71%,重点人群签约59737人,重点人群签约率84%。积极推进社区中医药服务,100%社康设中医馆,中医诊疗服务657198人次。

这一年,该院设立全科医学科,承担全科医学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祝墡珠教授全科团队工作室培养全科医师96人,其中2名全科医生被录取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祝墡珠教授全科团队博士研究生,全科医学科团队撰写SCI论文1篇。

数绩

年门急诊量354万人次,覆盖人群超百万

2017年1-11月与去年同期相比,C/D型病历增加32%,三、四级手术增加35%

引进中医、全科医学、神经内科、心胸外科、胃肠肝胆外科等高层次人才24人

获批成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培养和发展博士后这一高端人才的主力军之一

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成为全区首个、全市第5个国家级胸痛中心;获评国家级“卒中中心”,是全国首批被授予称号的18家医院之一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户籍人口签约21355人,签约率为60%,重点人群签约59737人,重点人群签约率80%

推进社区中医药服务,100%社康设置中医馆,中医诊疗服务657198人次

诊中支付功能上线以来,单日支付金额峰值已突破30万元,月度峰值高达500万元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