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龙华区基础建设“速质”双升 市民共享发展红利

编辑:陶倩2018-01-08 14: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

观澜人民路-梅观高速节点工程。

 

万丈高楼,需要的是稳固的地基;立足新起点,建设新龙华,开创新未来的龙华区,在振臂迎接第三次飞跃的战略机遇时,更要补齐建设短板,固本强基。行政区开局之年,即被定为“城市建设年”,随着一大批涉及民生的实事工程、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龙华区交通出行日趋顺畅,就医就学更加便捷。2017年,龙华区建筑工务局负责开展的项目有107项,市民看见、看不见的地方,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建设提速让市民幸福感倍增

去年6月1日,观澜人民路暨梅观高速节点工程通过验收正式通车。这条“断头路”的打通,不仅大大缓解了横坑片区、观城片区数万市民出行难的状况,更提升了人民路沿线的城市景观。“原来从世纪广场到横坑社区,需要绕行至少45分钟车程,如今已经缩短为10多分钟车程!”市民的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新的学年,上芬小学、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顺利投入使用,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近入学的梦想成真,借址办学的小朋友们回归了属于自己的校园,家长孩子都高兴。

翘首等待了2年多,2017年10月28日市民终于可以登上“微笑的海豚”,在龙华的花海中游弋。仅仅59天时间,龙华有轨电车就搭载了98万余人次,有求尝鲜的,有求快速出行的,目的不一,感受却一样的美好。

能带给市民直观感受的事物很重要,市民看不见之处更加重要。由于历史欠账,龙华区不少老村雨污合流,河流遭到污染,生活环境被严重破坏。2017年,雨污分流管网工程被列为区建筑工务局年度“一号工程”,旨在疏通、重建城市的“毛细血管”,为今后的治水提质打下坚实基础。为全力打好污水管网“攻坚战”,华联等5个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以每天1.5公里以上的建设速度推进,全年完成雨污管网165公里,提前完成区级考核任务。

记者从区建筑工务局获悉,2017年度该局负责开展的项目有107个,计划完成投资19.11亿元,其中重大项目28个,区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城市建设年项目70个。为了兑现区委、区政府对市民的承诺,让龙华市民早日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该局前期工作主动介入,推进过程敢打硬仗,建设实施强力推进,发扬敢啃硬骨头的顽强拼搏精神,迎难而上,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为做优质项目,建精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一蹴而就。除了市民已经感受到的“利好”,该局透露,还有一系列工程已经纳入时间表,正在“快节奏”实施中。其中包括东环二路、景田路的提升工程;横坑仔河、清湖水、丹坑水、冷水坑水、牛咀水、塘水围河等6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和平小学、春华学校、龙华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工程;以及龙华区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两个医院的相关工程等等,相信随着项目的逐步推进,市民的幸福感会加倍提升。

创新精细管理助推项目实施

全年开展107个项目,量大、面广,建设环节多,对于区建筑工务局来讲不啻为一种挑战。为了顺利完成任务,该局直面困难,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将横亘在面前的难题一一破解。

龙华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工程,高尔夫大道、大富路、建设路等主(次)干道,以及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批5个片区、龙华区雨污分流管网四期工程等项目已经通过公开招标委托代建,标志着代建制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可引入专业的社会技术力量投入工程建设管理,解决建设任务重、人手紧缺、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等难题,是区建筑工务局积极探索试行的一种方式。

除了收获了良好效果的代建制,该局在实践中还形成了较为灵活的招标方式,并创新了项目的管理方式。该局鼓励有实力的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如大浪浪口-泥头咀和元芬-赤岭头片区采用EPC招标模式,将勘察、设计、施工和材料采购等一起打包,以施工单位作为牵头人,联合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组成投标联合体,充分发挥专业单位的技术特长,减少工程变更,提高工作效率;龙华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两个医院改扩建工程则引入BIM管理,有效实现投资管控。探索试点装配式建筑建造,目前已确定上塘保障房实施装配式建筑。

改革创新成效凸显,精细管理毫不懈怠。为大力推行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该局落实项目负责人制度,加大工程一线人员投入力度。实施“样板引路”,样板施工结束后必须经监理、业主及设计方确认后方可进行大规模施工,进一步提升了工程建设质量;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责任,该局制定出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及处罚制度,强化安全工作,聘请安全检查机构和安全专家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形成培训、宣传、检查、整改等闭环管理,突击检查在建项目52个,提出改进建议300处。先后定期开展重点隐患安全大检查,新牛片区工地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可控。

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非同一般,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的背后,更重要的是规范与规则的建立。在今年一年的探索中,该局强化合同契约精神,修订完善建设工程合同范本,实行合同约谈制度,强化合同履约评价,逐步健全了覆盖工程前、后期全流程的绩效反馈评估体系。同时,该局强化“先审批后实施”,技术现场一线监督,让工程变更更加规范。据统计,该局全年召开变更审查会议13次,审核变更项目共185项。

强力推进“五个一”工程

2017年度的投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区建筑工务局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新一年的工作。据初步统计,该局本年度的建设项目331个,总投资414.9517亿元,预计将完成投资26.3279亿元。

311个建设项目包含一批市政道路建设工程、一批治水提质工程、一批学校建设工程、一批医院建设工程,以及一批文体休闲设施。为做好“五个一”工程,区建筑工务局表示将全力以赴,在工程建设上有新进展;要攻坚克难,在工程推进上有新举措;要争创一流,在精细管理上有新成效;要大胆探索,在破解难题上有新突破;要严于律己,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

新一年,在试点的代建制方面,将努力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管理经验。工程施工总承包等工程管理模式,将结合工程实际灵活运用,通过捆绑打包招标等形式,招出一批资质优、实力强的参建服务单位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工程建设将更注重绿色环保,鼓励使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为龙华区打造出更多绿色建筑。

道路、学校、医院、文体设施、雨污管网,每一个工程都承载着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民心所向,区建筑工务局也表示将牢固树立质量精品理念,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丰富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感受。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罗怀仁 郭雅静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