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双轮”齐驱助推城市更新催生机 土地整备保发展

编辑:陶倩2018-01-08 14: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经区有关部门与业主谈判协商后,相关征地拆除工作顺利推进,积极助推龙华中学高中部建设。

 

2017年是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以下简称“区城市更新局”)正式挂牌成立的第一年。拥有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双重职能的区城市更新局迎来了实干、大干、快干的良好契机。该局充分释放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一家”的优势,打好组合拳,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储备土地管理等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实现新的跨越。

“强区放权”改革释放红利

建章立制更新工作提质提速

2017年深圳市布署“强区放权”有关工作后,刚成立的龙华区城市更新局主动作为,提前系统谋划,率先起草《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于4月13日以区政府名义正式印发,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规范全区城市更新管理。高起点构建“强区放权”下区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强区放权”改革不断深化。

2017年,龙华区召开了四次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10个城市更新计划、5个城市更新规划、4个城市更新建设用地等事宜,全年通过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2公顷,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120亿元,全年计收地价31亿元。

据了解,龙华区2017年已批的城市更新计划平均土地移交率超过40%,远超全市平均水平,可以看出,为了破解公共基础设施落地难题,提高土地移交率是“强区放权”改革在龙华的红利持续释放的体现。

城市更新除了提速提质提效外,还统筹规划引领,该局完成《龙华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区城市更新项目申报和审批提供指导,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空间框架和发展路径。

2018年,该局将围绕拓展发展空间、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基础配套、改变城区面貌为重点,针对龙华区现存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坚持规划主导,注重提高使用效率,释放用地潜力,按法定图则实施推进城市更新。二是坚持政府主导,把握不同类型城市更新项目的建设节奏,全力推进“工改工”项目,对按照法定图则实施的城中村改造、工改商住、工改M0项目实行总量控制、放缓审批。三是坚持产业主导,会同产业部门做好规模以上企业(应保优质企业)的安置工作,加大产业载体建设,新增一批产业用房,降低企业用房成本,保障优质企业壮大发展,坚决防止工改工房地产化。四是坚持公共利益,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是将现有利用低效的土地大量转化为公共基础设施用地的重要手段,继续提升土地移交率,实现民生配套设施落地。五是坚持品质主导,以国际城市为标杆,深化城市空间设计,注重建筑品质与价值提升,打造一批市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具有时代感、标志性、独创性的建筑精品和城市亮点,尽快“见形象、出效果”,提升龙华都市核心区战略地位。

敢于担当整备拆迁全面突破

确保重点项目民生项目落地

2017年是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勇当尖兵,敢打硬仗的一年。为了确保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落地,该局以钉钉子的精神啃下轨道6号线、外环高速等一个个硬骨头。全年通过整备、征收补偿永久性建筑物63万平方米,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长96%。整备土地入库面积100公顷,完成市下达任务率为166%,连续6年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整备任务,并实现“效率征收”“和谐征收”“依法征收”“作风征收”。

该局坚持大力推动骨干道路的整备拆迁工作。轨道6号线在往年的基础上,综合利用城市更新、试点统筹、非农调整等手段,去年初在全市率先完成征收补偿工作,成功取得“开门红”新佳绩。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龙华段)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30余份,完成征收170余栋永久性建筑物,征收房屋约12万平方米,移交土地约70万平方米,各街道的一线土地整备人员顶住压力,敢于担当,在全市率先完成外环高速整备拆迁工作。此外,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全线均开展施工,龙澜大道实现南北通车,石清大道等一大批重点骨干交通项目正加快推进,整备拆迁助推现代化路网轨网建设不断完善。

同时,该局全力推进文教体卫设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龙华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市第二儿童医院、龙华中学高中部、德风小学征收补偿工作均已完成。全力推动治水提质拆迁工作,君子布河、油松河、坂田河、龙华河、大水坑河等8条河道涉及用地,提前4个月完成了所有河道的征地拆迁工作。

2018年,该局穷尽办法推进整备拆迁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发展功能。加快推进高尔夫大道、龙澜大道北延段的征收补偿工作。千方百计推进樟桂路、民乐路、梅观高速公路等市政化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打通交通微循环,力促现代化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强力推动文教体卫项目落地,补齐民生设施短板。以拆迁促建设,以建设带动发展,全力推进区妇幼保健院、福民学校、大浪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加大学位供给,全力提升民生福祉,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拓展空间保障经济发展

十大专项行动再创新局

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的重大意义除了保证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落地外,还将大大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破解土地难题。

区城市更新局坚持用好政策,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专项行动工作全面提速。龙华三联、玉石新村等13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稳步推进,优先保障了石清大道二期、深华快速路-福龙立交等公共利益和基础设施用地,更盘活了社区股份公司土地资源,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股民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同时,该局探索构建政府、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及相关权益人等多方利益统筹格局,实现多方共赢。玉石新村、民乐地块等项目已通过区土地整备领导小组或专题会审议,加快推进观澜桂花、大浪新百丽厂区等利益统筹试点项目,按时保质完成考核工作。

围绕十大专项行动,该局采取多种手段开展违法建筑空间管控专项行动以及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专项行动,累计通过龙华汽车站、第八工业区宝龙地块、威华工业区等项目完成供应土地32公顷,完成20万平方米旧工业区综合整治。通过综合利用城市更新、利益统筹、常规整备等方法超额完成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任务。

2018年,该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为着力解决龙华区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继续提速提质提效,努力破解空间资源瓶颈,继续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开发建设,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及“一城四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

数绩

项目审议及成效

2017年,龙华区召开了四次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10个城市更新项目计划、5个城市更新项目规划、4个城市更新建设用地项目等事宜。全年通过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2公顷,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120亿元,全年计收地价31亿元。

拆迁及供应土地

全年通过整备、征收补偿永久性建筑物63万平方米,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长96%。整备土地入库面积100公顷,完成市下达任务率为166%,连续6年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整备任务,并实现“效率征收”“和谐征收”“依法征收”“作风征收”。

十大专项行动

龙华三联、玉石新村等13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稳步推进。玉石新村、民乐地块等项目已通过区土地整备领导小组或专题会审议。龙华汽车站、第八工业区宝龙地块、威华工业区等项目完成供应土地32公顷,完成20万平方米旧工业区综合整治。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