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行政区元年特辑

龙华区强力攻坚“减存量” 开启龙华查违新征程

编辑:陶倩2018-01-08 14: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拆除同富屯6号违建前后对比图。

 

日前,龙华区再传治违捷报。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同富屯6号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这标志着龙华区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违法建筑整改工作圆满收官。

此外,龙华区在违建“减存量”、两规确权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找到该区查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背后的答案,记者深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采访。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17年,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主要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确保查违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全面开启查违新征程。

全面统筹

催生查违原动力

2017年是龙华成立行政区第一年,开好头布好局是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的关键。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查违“1+2”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及区“城市建设年”、“双提升”等中心工作,去年初,龙华区主要领导即召开全年工作任务分解部署会、全区查违工作会议、查违工作务虚会,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查违攻坚重点和工作思路,并在市下达龙华区拆除消化357万平方米违建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上浮任务指标,确定了全年拆除消化36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的工作目标。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强化统筹指导作用,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保障任务落实。一方面不断完善拆违计划上报机制,进一步促进查违攻坚项目化,有计划有步骤确保了全区拆违高潮不断;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拆违日排名、周通报、月督办机制,强化考核,形成各街道攻坚克难、互相赶超的工作氛围。全区查违部门统一思想,健全了全区查违队伍执法联动机制和查违共同责任部门横向联动机制,针对城市管理治理攻坚中的各类顽疾,协同整治,联动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新局面。

重拳出击

啃下大批违建“硬骨头”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突出真拆实干,连续重拳出击啃下大批违建“硬骨头”。2017年,全区先后组织开展22次全区性大规模集中拆违行动,形成强大的执法声势和震慑效应,取得了良好的拆违效果,有效确保了“减存量”工作高潮不断。

一方面,以查处、清拆大型、典型违建为突破,连续开展规模典型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强大的执法声势和震慑效应。为保障交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清拆阻碍地铁4号线北延段建设5.7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清拆影响外环高速建设的约1.8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观平路道路红线范围内的1.05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及市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配套道路红线范围内共8栋近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进行专项清拆。

另一方面,强化多部门联动助力查违攻坚,直面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深入探索跨区域协同治理违建顽疾。例如,3月底联合龙岗区对龙华街道与坂田街道交界的“插花地”,开展全市规划土地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首次跨区联合执法行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11月中旬联合东莞市有关部门对深莞交界处一处高6层半、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为深圳市跨行政区域协同根治违建顽疾进行了积极探索。

强化防控

消除新增违建苗头

防范新增违建是确保完成查违工作的前提。2017年,该局深入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日常网格化巡查防控体系和重点机动巡查制度,不断强化科技查违手段,做到科技查违、精准查违、高效查违。

该局加大移动巡查终端设备应用的广度深度,全年移动巡查平板上线率月均保持在80%左右,达到并超过上级规定60%的上线率要求;同时,通过公布举报投诉热线,建立查违官方微博、微信等,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查违工作渠道,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查违工作机制。网络上的查违工作不仅高效、快速处理投诉,利用信息化手段处理投诉转办案件,确保24小时内完成受理与转办流程,做到对群众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全区全年共巡查发现和受理各类违建线索1438宗,对发现的293处约7.0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行为,均严格执行“当日核查报告、次日启动拆除、5日内拆除完毕”的“125”工作机制予以强力拆除,持续确保了辖区违建“零增量”。

秉持环保理念

守护辖区“绿水青山”

为坚决完成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改任务,龙华区主要领导多次到拆违现场调研工作进展,督战清拆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领导挂帅,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定责督责、挂图作战”工作思路,将违法建筑整改责任进行逐宗梳理,划片包干并落实责任到人,以“动态调度、倒排工期、全程跟踪”的方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会同相关街道联合环保水务和土地整备等部门,细致组织多部门不断开展声势浩大的拆违攻坚行动。在全面摸查建档并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通过优先拆除产权单一、建筑面积小、已关停的工业厂房、配套设施等4类违建,重点突破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拆除行动,带动区域整体拆除工作。

同时,尊重水源保护区内历史遗留违建问题,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推动2009年6月2日之前的历史违建征收补偿、2009年6月2日之后产生的违建执法拆除工作同步开展。

目前,龙华区2017年既定任务已圆满完成,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拆违工作经验也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并书面批示要求“总结、推广龙华区拆违经验”。

主动作为

深入推进违建疏导处理

在全力清拆违法建筑的同时,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想方设法全力推进存量违建疏导工作。一方面,该局对照辖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台账,逐宗逐栋进行量化分析,依托“两规”深挖确权处理潜力,重点针对原村民住宅和生产经营性、公共配套类等历史遗留违建开展处理工作。同时,兼顾社区股份公司利益,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手段,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今年共完成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处理,处理面积创历年新高,且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

另一方面,该局围绕辖区“一城四区”发展需求,依法依规开展临时建筑审批工作。2017年审批通过占地面积4.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的临时建筑,最大限度减少了临建项目“未批先建”现象,同时也减轻了违建防控压力。此外,严格落实市全面深化规划国土体制机制改革要求,积极承接下放的临时用地审批事权,以扎实工作确保了《深圳市龙华区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暂行办法》顺利出台,实现辖区内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已依托该办法审批通过约6.13万平方米临时用地项目,为一批急需建设的公共配套项目提供支持。

数绩

●龙华区2017年共拆除消化违建约373万平方米,执法拆除约283万平方米,两规确权消化约33万平方米,提前一个月并超额完成市下达的拆除消化任务。其中,拆除消化违建总量在全市各区名列前茅,特别是两规确权等单项指标持续排名第一

●全年组织开展22次集中拆违行动,持续掀起“减存量”攻坚高潮

●去年3月首次跨区联合行动,强力整治“插花地”违建顽疾。11月中旬组织跨市联合执法行动,为全市查违提供经验参考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小舟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