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民医院今年将再签15位名老中医组成社康远程诊疗团队

编辑:陶倩2018-01-04 09: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文奇 徐凯)近日,“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龙华区人民医院院长罗新乐应邀在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上,介绍以“社区+中医药”创新模式推动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发展的经验与体会。

区人民医院把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纳入医院中长远发展规划;不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社区活动,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把中医药服务带到居民身边。据统计,全院所属的27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已全部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其中16家社康中心建有中医馆;2017年以来共在社区开展中医药服务81.5万人次,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12.8万人次。

论坛上,罗新乐分享了一段图文报道,再现该院在龙悦居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中医馆开展中医远程会诊的现实场景,发问的国医大师学敏远在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办公室,患者徐先生则在龙悦居社康中心中医馆。

通过该院引进的“中医四诊信息远程医疗系统”,远在千里的国医大师能为患者进行望闻问切、开药方。这一系统的引进在广东省尚属首例。

借助互联网平台与智能中医四诊设备,该院下属社康中心能发起具有中医特色的远程诊疗,可在名老中医无须患者亲临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辨证论治,免除患者奔波、排队之苦,可使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国医大师。

同时,该系统以数字化手段客观采集信息传输,让中医远程诊断更加精准,对于经验不足的年轻医师也能起到相当大的辅助作用。

据悉,龙华区人民医院计划今年再签约15位名老中医,组成社康远程诊疗团队,通过“中医四诊信息远程医疗系统”,为本地有需求的居民预约国医大师或名老中医进行远程会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