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发现龙华之美 市民代表用三个“没想到”为龙华点赞

编辑:陶倩2018-01-03 07: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各界代表参观鹭湖社康中心儿童保健室。

 

“没想到现在区里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这么智能”、“没想到家门口的社康中心资源也能这么丰富”、“没想到龙外的办学理念具备如此大的格局”……昨日上午,“发现龙华之美”——“两代表一委员”和市民、网友代表观摩与新闻采风活动启动,首期主题观摩活动就关注医疗卫生与教育两大民生领域的建设情况。他们走进医院、社康中心和学校,实地感受龙华区2017年在上述民生领域的变化及工作成效,市民代表黄新华连用三个“没想到”来为龙华区点赞。

医疗:“互联网+”快捷便民 社康中心服务丰富

当天,两代表一委员、市民和网友代表首先走进龙华区人民医院,走访参观该院健康教育互动空间、体验健康管理科健康教育互动空间,了解该院的“互联网+”项目建设等情况。2017年,区人民医院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系列在全国首创的服务品牌:上线全国首个微信支付新农合系统,实现新农合跨省就医实时结算报销;建成深圳首个、全国首批信用医院,支持市民凭个人信用先诊疗后付费,通过优化流程为患者节省60%的就医时间。上线深圳首个平安商业医疗保险在线快赔系统,使购买平安商业医保的住院患者获赔时间节省90%;建成广东省首个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优秀实践基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和入院健康宣教模式。

“变化太大了,医院推出的这些信息化建设让就医流程更优化,比以往传统的就医模式方便、快捷多了。”在区人民医院,区党代表唐利直言“被惊艳到了”,频频称赞,认为这些改善让龙华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随后,两代表一委员和市民、网友代表走入龙华区中心医院鹭湖社康中心走访参观。去年初启用的鹭湖社康中心占地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按照广东省一类社康中心高标准建设,配备全科诊疗设备、中医药设备、急救设备等,能开展全科诊疗、急救、公共卫生服务和中医药服务、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是龙华区目前最大的一个社康中心,也是深圳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规模最高的社康中心之一,堪称全市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标杆。“这个社康资源好丰富,俨然一个社区医院。”市民代表李娟边看边点赞。

教育:办学理念各具特色 重视学生素质培养

当天,两代表一委员和市民、网友代表还走访参观了新华中学、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办学理念和特色课程等。

新华中学在“追求人的个性化和社会化的和谐统一”办学理念下,积极引导学生发展兴趣爱好,成立数十个特色社团,在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校园活动中发现学生的兴趣点、闪光点,培养学生“会说·会跳·会写”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充分发展,培养的学生可谓“素质与能力比翼齐飞,共性和个性并肩成长”。市民代表黄新华的儿子就在该所学校就读,她对学校以“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办学目标和“德融数理·知行合一”的德育新模式充满期待。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新校去年9月启用,现采用一期工程(小学部)办学,边办学边建校。学校建筑典雅,教育设施功能完备、富有人性化,兼具生活的舒适性与学习的功能性,同时把绿色生态与环保节能理念渗透到校园每个角落。该校以“办有意思的教育,育有情怀的人才”为办学理念,在全球广纳教育贤才,致力把学校建设成“环境雅致、内涵厚重、管理智慧、体验丰富”的全国品牌外国语学校,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人文底蕴、创新精神”的优秀学子。该校规划定位高、品位高、有前瞻、接地气,让现场参观代表们对优质教学资源的聚拢感到振奋。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