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有轨电车应急事件处理桌面推演

编辑:陶倩2017-12-27 07: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昨日下午,龙华区开展有轨电车应急事件处理桌面推演。市、区轨道办,区应急办、龙华交通运输局、龙华交警大队、现代有轨电车公司等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演练。

“在梅龙路与清华路区间,一机动车违章驾驶冲入有轨电车轨行区,损坏轨行区设施,列车因急刹车造成车内乘客受伤,需应急救护处理。”值班调度司机收到报告后,迅速指挥司机做好现场配合处理和列车安全保护工作。同时,值班调度中心在1分钟内通知龙华交警大队、龙华公安、120急救等进行快速救援处理,把现场情况上报至市轨道办、龙华交通运输局、区应急办,同时通知安全稽查员、应急抢修队快速抵达事故现场,对列车、设备设施进行救援处理。有轨电车公司安全稽查员负责与现场交警、消防等负责人员做好对接协调工作,联动协作快速恢复有轨电车运营服务。这是当天桌面推演的其中一个场景。

此次桌面推演共模拟了三个不同的场景,分别是机动车违章驾驶冲入有轨电车、有轨电车右转与违章机动车发生擦碰、有轨电车车内出现浓烟,在演练过程中各单位各司其职,有步骤地做好各项演练工作。演练结束后,各单位分别就演练内容进行点评和总结,并就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

据悉,为了能够更加完善并熟练应急处置流程,确保有轨电车运营安全及快速恢复运营服务,从今年3月开始,龙华现代有轨电车已陆续开展多项应急演练工作,对多项应急预案按计划分阶段开展桌面演练和现场实战演练,以提升参演人员在压力环境下的分析研判、会商决策、协调联动、指挥调度和危机沟通等方面的能力。相关负责人对在演练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认真总结,并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各项预案及规章制度,更好地保障有轨电车运营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