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双展龙华上围实践分展场今开幕

编辑:陶倩2017-12-21 09: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上围村航拍图 by 张超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陈敏)深圳发展史是一部从乡村到城市的现代进化史,“城”能否包容“村”?“村”如何融入“城”?今日,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观湖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上围实践分展场将隆重开幕,上围实践分展场将与南头古城主展场和位于盐田、光明、龙华的另外三个实践分展场共同展示一段“村—城”突围的生动故事。

上围老村位于观湖街道樟坑径河源头,三面围山,仅有一条宝业—上围路连接五和大道与外界联系。老村仅剩50来栋破落旧屋和4座碉楼,与村民新盖的高楼杂存共处一域。原居民或迁外地或另建新楼居住,很多旧宅多年闲置、废弃甚至坍塌,个别租给低收入人群居住,整个老村被垃圾封堵,隐患重重。

2016年,观湖街道以此前“大观澜”时期打造鳌湖艺术村的经验和人脉,开始构思和打造一个新的艺术村。通过政府搭台,艺术家唱戏,到2017年前后陆续引进10多位各类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一栋栋老房、破房乃至危房在艺术家、设计师手里重获生机和活化,观湖街道办也开始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推动艺术村落的环境提升。

观湖街道希望上围艺术村的实践能为深圳面临的“村城冲突”提供生动样本,引入了以原深圳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公共艺术中心负责人黄伟文为首的“未来+城乡营造学院”策展团队,申请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实践分展场并成功获选。一场“围困”与“突围”城市故事在这个村落生动展开。

本次上围实践分展场将迎来29个作品参加展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展场的主展馆由一栋两层的旧厂房改造而成,内含多个功能区,本身也是展览作品之一。它向世人展现了城中村工业厂房的经典元素,并探究了像其一样的废弃工厂该如何被创造性地修复和循环利用的问题。此外,通过一处露天交流区,这个主展馆和一座作为分展馆的客家排屋相连接,让人有一种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穿越的即视感。而21日,开幕式就在二者之间的空地上举行,到底这次的乡村和城市将如何碰撞出灿烂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