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举办“安全大讲堂” 20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编辑:陶倩2017-12-19 08: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付凌敏 范小辉)近日,由市安委办、市安监局主办,区安委办协办的2017年“安全大讲堂”安全知识培训在龙华区大浪会堂举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以及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专家、中国公共安全学会理事、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栋教授主讲,培训主题为“生产中的安全管理与事故预防”。梁栋教授从全国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入手,深入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区域类型、高发场所类型及事故特点,通过国内外研究成果告知参训人员一个道理:事故的发生是由多种危险诱因组合在一起导致的,其中,98%的安全生产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只有2%的事故是由于不可控因素造成,所以关键是要把平时的工作做好。

针对事故如何预防,梁栋教授表示,一是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企业主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狠抓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从细节入手,及时纠错。二是要认识和熟悉事故发生的规律,通过分析以往事故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做好总结,对照整改,提前防范。三是要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企业要通过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工艺,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最后,区安委办负责人要求参训人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安全理念、安全行为、安全习惯贯彻到日常工作中,牢记“安全无小事,安全比天大”,切实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同时要求大家提高警惕,吸取事故教训,将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