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少儿舞起客家麒麟 传统文化萌发新芽

编辑:陶倩2017-12-19 08: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孩子们表演麒麟舞套路。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罗海燕/文 记者 蔡维泽/图)拜前堂、走大围(圈)、双麟会、采青……近日,在龙华街道清湖社区廖氏祠堂前的小广场上,一群孩童表演了舞麒麟的套路,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让客家麒麟文化大放异彩。

清湖的舞麒麟可追溯到三百年前,当时以农村的晒场、空地为表演场所,由一人舞动麒麟头、一人牵动麒麟尾,在锣、鼓、唢呐的伴奏下舞动麒麟。舞麒麟过后还有武术表演,整套麒麟舞大约要持续80分钟。

当地的老人告诉记者,“清湖村麒麟队在当时非常有名,每逢农历新年和节庆日子,都会进行表演。”然而岁月变迁,清湖的麒麟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300年来几度终止,在解放后除“四旧”时,麒麟舞被取缔了。

近年来,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政府的支持鼓励,清湖麒麟队得以重建。2016年4月,清湖社区舞麒麟还成功申报龙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弘扬客家麒麟文化,让麒麟舞技薪火相传,清湖社区以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形式,开展了“娃娃麒麟会”。

麒麟会上,除了有专业的舞麒麟设备,还根据少年儿童的生理特点,量身定制了迷你小麒麟及与之配套的打击乐器,从视觉、听觉、感觉三方面为小朋友们提供全方位接触的条件,使大家都能参与其中。

“麒麟表演要从娃娃抓起,只有让孩子们接触舞麒麟,才能真正了解舞麒麟,爱上舞麒麟。”69岁的廖师傅现在是清湖麒麟队的教练,他认为麒麟会不仅弘扬了客家麒麟文化,关键是给孩子们提供了零距离接触舞麒麟的机会。

龙华区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除了清湖舞麒麟,如今观澜版画、客家歌舞、客家饮食习俗等,都借助社区民生微实事的平台,通过丰富多样的举措,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保护、弘扬。

据观澜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观察员万冠成介绍,大水田社区立足版画村,开展版画创作公益培训班,让少儿学习版画制作技艺,领略版画艺术的魅力,增强本土文化自信。广培社区开展客家歌舞培训,让35位居民学习客家歌舞经典,再到社区舞台上展演,让群众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实事微评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跨越时空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是无可估量的宝贵财富。

龙华区文化土壤深厚,观澜版画、客家山歌、舞麒麟等均为龙华一张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依托本土文化资源开展的系列活动,让孩子们置身传统文化的浸润中,真切感受家乡文化的丰富和优秀,增强文化自信和热爱家乡的情感,同时也能让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让最璀璨的文明和智慧的薪火相传,成为永不休止的生命乐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