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举行第二期畅谈会 面对面查摆问题 实打实开展工作

编辑:陶倩2017-12-18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一来一回的精彩问答引得台下观众纷纷点赞。

福城街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期畅谈会在辖区人民公园举行。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图)如何才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福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唯有结合本地实际、具体岗位内容才能更鲜活。福城街道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畅谈会,街道各重点工作领域的负责人走到台前,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企业代表及市民代表面前,想清楚、讲明白,街道如何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民生账”。在12月15日举行的第二期畅谈会中,福城街道将话题聚焦在“社会综合治理”上,摆问题、说思路、谋对策,为福城完善社会综合治理按下“快进键”。

社会综合治理是个大话题,牵涉方方面面。福城街道起步较晚,基础较较薄弱,社会综合治理难题更明显。这次畅谈会上,福城街道治水建设、市容市貌、交通管理、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方面工作的分管领导或工作人员以及学者专家作为嘉宾,通过与主持人互问互答畅聊的方式,说现状、提难点、找方法,对具体问题大家心中“有没有数”、手中“有没有招”,台下观众一听便知。

查摆问题时,嘉宾不来虚的,也不遮掩,从容地将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改善交通出行、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水环境等现实困难摆出来,将“安监工作人员追着企业跑”的安全生产形势讲出来,分析原因。讨论解决痛点时,“群防群治”“多元化治理”“攻坚共治共享”等字眼成为了嘉宾们口中的热词。他们都谈道,社会综合治理必须要整合各个部门的资源,利用信息平台,发动市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中来,才能达到“下好几个子,盘活一盘棋”的效果,从而将福城社会综合治理推上新台阶。

畅谈中,专业学者与福城具体业务部门对话、谈观点,引来他山之石为福城解难题。一个问题,一句回答,一来一回的精彩问答引起台下观众共鸣时,观众不仅报以掌声,还举起手边的点赞牌叫好,这样的场景成为当天畅谈会上的风景线。

■畅谈·现场

学者声音:社会综合治理要充分发动群众

畅谈会上,嘉宾们几乎都提及社会综合治理要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中来。

龙华区委党校副教授、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谢煜说道,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前提是搭建一个“共商共治共享”的社会体系,突出“共”字,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管理”与“治理”虽只有一字之差,但传统的社会管理是自上而下,方式是行政命令式的,而社会治理则提倡多元化参与、实现精细化管理。因而在社会治理上要有创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我们首先要在思维模式上作出改变。

谈河道治理:统筹好三方面做好工作

福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军谈道,从省到市,从区到街道,河道治理都是重点的民生工程,也是福城街道当下最严峻的工作之一。福城街道辖区有6条河流,总长15.5公里。“河道治理是个系统、综合性工程,需统筹好三方面工作。”袁军指出,第一,统筹好“工程建设+日常管理”关系,河道也要“三分建七分管”,重点在后续日常管理,要构建起环保所、安监、社区等联动机制,实现河道管理常态化、系统化,实现时间、空间上的常态。第二,统筹好“水里+岸上”关系,要通过污水管网建设、堵住污染源、产业转型等措施,实现水清。第三,统筹好“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关系,实施“河长制”整合更好的整合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如“民间河长”“河小二”参与到河道建设中来。

谈城市管理:用“随手拍”解决“随手扔”

在城市管理方面,福城街道执法队队长熊斌讲道,福城街道在城市管理中改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手段,改变以往只“执法”的做法,推行“执法+管理+服务”的执法模式。福城街道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经常出现乱扔垃圾的现象,保洁压力很大。下一步,街道准备在城市管理中融入“互联网+”思维,最广泛地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希望利用市民“随手拍”解决“随手扔”问题。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