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打造宜居环境 君子布河水体治理获市民大力点赞

编辑:陶倩2017-12-18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整治前,君子布河水又黑又臭。

 
君子布河已经初步呈现水清岸绿景象。
 

“真的没想到,一周之前这里的河水还是又黑又臭,现在臭味没有了,河面上的垃圾杂物都不见了,而且河水清澈见底,可见观澜街道办下了大功夫、出了大气力,这样的民生工程我们老百姓都拍手称赞!”

12月16日上午,观澜街道在君子布社区佳和商场举办了一场以“共治黑臭水体 共享绿色观澜”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以快板、相声、小品、舞蹈等多种文艺形式,宣传生态环保理念,表达治水提质的信心和决心,呼吁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到治水行动中来,团结一心共建绿水青山的美丽新家园。观澜街道办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宣讲活动,数百名社区居民群众欣赏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由衷地肯定观澜街道在治理黑臭水体工作中所取得的扎实成效。

文艺演出宣传治水提质

当天的专题文艺演出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举行。在两个小时的演出宣传活动中,快板《美丽观澜 你我同行》节奏轻快,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细数出现在身边的不文明不环保的“丑陋”现象;相声《你不懂环保》在逗乐大家的同时,也呼吁人们加强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小品《整治污水不留情》则讲述了工作在污水治理一线的公务员与破坏环境的不法人员之间展开的“正面交锋”,反映出的问题发人深省。

穿插于晚会中的有奖知识问答,主要是关于环保和治水方面的相关知识,主持人与观众进行精彩的问答互动,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参与问答,赢取奖品,场面十分热闹。

为进一步提升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君子布社区在佳和购物广场组织开展观澜街道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宣传活动,共派发宣传单500份、礼品300份。观澜团工委组织20名义工成立“河小二”队伍,与15名社区网格员集中入户,针对沿河附近商户、居民家中开展问卷调查。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组织25名“民间河长”入户宣传,进一步提升街道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项措施治理黑臭水体

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君子布河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观澜街道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实现了水质的根本改善。一是采取专项截污和排污口专项整治工程,全面整治河流沿线37个主要排污口,杜绝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现象。二是投资6000万元,在平大路与清平高速交会处,将上游的污水进行拦截,兴建设置处理规模2万吨/天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就地处理拦截后的污水,处理达标后排至河道作为生态景观补水。三是开展清淤工程,清除黑色底泥,消除内源污染。四是通过“河长制”、整治“小散乱污”等措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同步实现河道“长治久清”的目标。

明年,市、区、街道将继续安排1.97亿元在君子布河沿线对龙兴新村、凌屋小区等11个片区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将目前的雨水和污水混流的现状彻底改善,实现“零”污水入河。

目前,观澜街道正在积极推行“河长制”,并紧锣密鼓地开展治水提质相关工程项目建设工作,确保黑臭水体无污水直排入河,全力保障考核水体顺利达标。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对君子布河、白花河水体治理工程的关注度,加深居民对治理工程的认识,该街道加大了对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宣传力度,并组织君子布、桂香、库坑、大富社区的企业、商户、居民代表等开展了两场黑臭水体治理公益徒步活动,让居民们深入污水处理厂一线,亲自感受当前君子布河、白花河的治理情况。

此外,该街道主要领导还多次深入社区、深入一线,亲自讲解水体治理情况,让居民群众了解政府在解决君子布河、白花河的黑臭问题上的不懈努力,以坚定的决心和扎实的举措早日还居民一个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张彦惠 柯遵群 邓小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