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间河长联合“河小二”助力治水提质获点赞

编辑:陶倩2017-12-18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间河长进商铺宣讲。

君子布河民间河长开展活动前合影。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文/图)“君子布河整治月底就完工,将告别黑臭。我们都住在河边,都亲眼看到河水的可喜变化,请大家多多支持政府工作。”12月6日、7日,龙华区民间河长会同观澜“河小二”开展联合行动,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宣讲治水提质工作,获得居民群众支持点赞。

2017年是龙华区治水提质的攻坚年,治水提质工程量相当于过去10年的工作量。这一年,区政府累计投入74亿元,完成1066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成10条河的综合整治,龙华河、大浪河等八条重点黑臭水体已基本整治完成,全部实现河道生态补水,水质改善明显。

为了让居民群众了解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工作难度及政府决心,了解黑臭水体整治带来的好处,争取居民群众的支持,营造人人共治共享的氛围,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观澜街道办组织龙华区民间河长、观澜“河小二”开展联合行动,沿君子布河、白花河两岸,进社区、入商户、进家庭开展宣讲。“真的没想到,一周之前这里的河水还是又黑又臭,现在臭味没有了,河面上的垃圾杂物都不见了,而且河水清澈见底,可见政府下了大功夫、出了大气力,这样的民生工程我们老百姓都拍手称赞!”在君子布河边,当民间河长、“河小二”进行宣讲时,一位社区居民点赞道。当天虽然天气寒冷,风大,但龙华区民间河长、“河小二”士气高昂,不畏寒冷在每个社区、每个商户进行宣讲,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认可点赞。

据介绍,龙华区百名民间河长进社区、进商铺、进社区宣讲治水提质行动由区环水局主办、文促会承办,区环水局专门聘任了以文促会骨干会员为代表的百名民间河长。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民间河长全部是居住在龙华区主要河道沿河两岸的群众,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宣讲,讲的都是自己亲身所见所闻,更容易引起居民群众的共鸣,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据统计,自12月2日以来,龙华区民间河长已经先后在坂田河、君子布河等8条河沿岸,组织开展5次宣讲行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多份,入户宣讲1400多户,路面宣讲7000多人,走访商户4000多户,发放问卷7000多份,影响居民群众40000多人次。

据悉,接下来,区环水局还将组织沿河两岸群众代表、媒体代表等参观有关河道,检验龙华区治水提质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