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地税局田长根严格要求自己 保持零差错纪录

编辑:陶倩2017-12-15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地方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科副科长田长根。

 

“在这个大数据时代,虽然每天所打交道的数据日新月异,但不变的是对工作的热忱、对数据的探索。我将在漫长的‘税月’中留下坚实的足迹。”作为一名技术骨干,龙华区地方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科副科长田长根严格要求自己,在繁琐的数据工作中,做到“细致、及时、准确”,保持零差错纪录。

每月初的第一个工作日,是会计核算报表的上报时间,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如果正巧是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那就意味着整个节假日一定是在紧张繁琐的加班中度过的。会计核算工作是对整个征管流程数据质量的检验,从税务登记到申报征收,从税收优惠到税款入库,各环节的数据都最终反映到报表中,无法由系统自动化完成。如果工作不细致,缺乏精准的分析能力,就很容易在海量的数据中出现差错,从而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从负责此项工作开始,他就一直保持零差错的良好纪录。

为了更合理地调配征管资源和人力资源,实现日常工作管理数据化、流程化和标准化,他负责组织开发税收运行质量监控系统。在系统开发的前期筹备阶段,他多次组织讨论会,征求各方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并整理出系统开发需求说明书、业务外包方案等具体事项;在开发进行阶段,加班加点与开发人员沟通协调,提供各种所需数据;在试运行阶段,积极调动科室人员参与系统测试,“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方式,将范围扩大至各科所,逐一收集问题,进一步完善,保证了系统按时按质完成上线运行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

他还带头积极参与到强化风险指标工作中来。针对日常大额税收异动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第三方数据采集机制,深挖涉税风险点,建立特色风险指标。其中,城市更新项目涉税风险任务在2017年度区局自定义任务建设评选中获三等奖。

今年是田长根从事税务工作的第十年。“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一直是他的座右铭。“我将发挥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活到老,学到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次挑战。”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区嘉伟/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