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正当时 安全整洁要保持

编辑:陶倩2017-12-15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库坑农贸市场采用食品安全和信用评价信息平台,打造智慧市场。

 

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已进入第三阶段尾声,为巩固治理成效,昨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分管领导率市场监管、安监、消防监管、城管、经促五个部门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检查督导行动。

当天检查了大浪上横朗市场、观澜综合市场、群星观澜市场、观澜库坑市场和观湖锦鲤市场,上述市场均已启动升级改造工作,检查时部分区域正在进行改造施工,总体上保持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观澜库坑市场:

打造智慧化食品安全管理平台

该市场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并在全区先行先试,使用了食品安全和信用体系智慧化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管理方建立了商户和商品的各类电子信息档案,进货票证每日电子化审核和统计,自动采集溯源数据,并对商户进行量化信用评价;经营户以简便的方式上传票据,替代原来低效的手工贴票,并能查询历史数据;消费者通过自助查询功能,可实时直观了解市场最新的商品信息、供货来源信息和商户信用评价等信息。该市场希望通过该平台,实现商户信息透明、商品来源可追溯、食品安全风险可控以及商户信用可量化分级的智慧市场,打造观澜街道和龙华区食品安全与信用体系建设的样板工程。

大浪上横朗市场:

已正式启动升级改造工作

在大浪街道办推动下,上横朗市场已正式启动升级改造工作。据介绍,该市场的蔬菜档区域已经停业施工20天,投入70万,对地面瓷砖、排水系统、墙面部分进行改造。检查组要求市场方要根据龙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统一标准进行。

检查组发现,该市场正常经营的区域及周边的市容环境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仍然保持整洁有序的良好状态。但市场内仍存在灭火器未定期检查签字、豆制品未加盖纱布防护、冰鲜鸡未按规定储存在冷藏柜中销售等现象。

观澜综合市场:

部分区域进行升级改造

该市场已开始进行部分区域升级改造,因施工原因,各蔬菜档已搬至市场通道边上的临时档位,由于路面坑洼不平,仅靠小沟槽排水导致积水较严重。同时,由于该通道狭窄,造成行人与车辆较拥堵混乱的环境。检查组要求市场方加强对临时档位的规范和管理,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

该市场经营秩序方面责任落实较好,室内区域公共过道干净整洁,管理组织较好,门店摊档严格在线内经营。

观澜市场、锦鲤市场:

处于半改造半营业状态

检查组最后来到观澜市场和锦鲤市场,两个市场都处于半改造半营业状态。锦鲤市场总体市容环境良好,有相对较好的硬件设施,经营有序;观澜市场正在推进升级改造工作,部分区域改造工作已经完成,肉档和海鲜档的布局经过重新规划设计后,更加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范。

当天检查的市场,已进行升级改造的区域整体面貌提升十分明显,未进行改造的部分能保持相对良好的市容环境和经营秩序。检查组指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在升级改造过程中,要保证市场的市容整洁和食品安全,更要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在工程施工期间,要向街道安监部门报备,与施工方签署安全协议,电工和电焊工等持证作业,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