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强化整治内涝点 龙华区公共安全领域民生实事有序推进

编辑:陶倩2017-12-14 08: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目前,全区所有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已落实防治单位、防治责任人,100%落实预防措施。

新区大道京基地块经过内涝点整治后,经受住了今年汛期的考验。

 

工业路龙胜时代大厦南侧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已完工。

 

每逢刮风下雨,总有一群人提前出动,蹲守易涝点、检查边坡、巡查河道、修复挡墙,他们是城市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去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城市公共安全不仅仅需要他们,还需要在硬件上得到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龙华区今年有不少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公共安全领域,比如完成20个内涝点整治工程、32个危险边坡治理工程,加固白花河(观澜段)河道,修复梅花新园河道挡墙,在全区范围内新增消防栓等。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妥,让龙华人更有安全感。

内涝点整治 工程完工后不再“逢雨必涝”

“往年雨季一到,我开车回家都很小心,因为路上因水浸造成汽车抛锚的现象很常见。今年汛期,感觉水浸的情况比过去有所好转。”家住新区大道附近的吴先生说出不少人的心声。内涝点整治是治水提质重点任务,也是关系到市民生产生活的重要问题。区环水局以及各街道主要通过雨污分流、排水系统改造、建设调蓄设施等措施对今年需完成整治的20项内涝点整治工程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12项,剩余8项正在抓紧施工建设。

对于新区大道京基地块内涝点整治前后的变化,龙华水务公司工程师李学明最有发言权。据他回忆,一年前,新区大道京基地块云集京基混凝土搅拌站、大型汽修车厂店及大型泥头车停车场,因地块周边路面未硬化,片区汇水面积较大,加上地块片区没有雨水排水系统,每当雨季来临,雨水径流向低处分散排放,沿出入口汇流至新区大道,在新区大道皇后道附近形成5-15厘米高,宽1-2米的积水。

“在巡查时发现这个问题,龙华水务便安排专业人员到现场调研,收集了详尽的地形地貌及排水管网运行情况,然后制定了初步解决方案并提请区环水局协调解决,以尽快完善该片区排水系统,解决内涝问题。”李学明介绍,区环水局今年对该片区排水系统进行完善改造,主要改造措施是在地块周边各出入口建设截流明渠后,通过敷设埋地排水管接入新区大道市政雨水系统。工程完工以来,新建工程措施有效收集了地块径流,新区大道京基地块经受了今年汛期的考验,周边再也没有出现内涝积水的情况。

隐患点加强排查整治 100%落实预防措施

除了对内涝点进行整治,龙华区还对城市安全领域其他问题对症下药。河道挡墙修复方面,经过对全区河道挡墙进行排查,发现存在老旧挡墙约57.8公里,除已完成检测鉴定的3.56公里外,仍有54.24公里河堤挡墙需检测鉴定并根据检测鉴定结果开展集中整治。消防栓建设方面,通过实施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同步新建了1365座消防栓,已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危险边坡治理方面,龙华区年初印发了《龙华区2017年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和各职能单位职责分工,对工程治理、应急抢险、维护管养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通过倒排治理工期、治理进度周报表、现场实地核查等方式,加强督查督办,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开展现场安全指导,力求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整治项目的实施。截至目前,今年32个危险边坡治理民生实事项目中,工业路龙胜时代大厦南侧边坡、观澜石新路东侧边坡、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西南方向边坡治理工程等21个项目已完工,剩余的11个项目年底前将基本完工。

此外,按照“汛前排查、汛中检查、汛后核查”的工作要求,龙华区组织各街道、各社区群测群防工作人员和专业巡查单位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特别是对学校、居民区、工业区等区域的隐患点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无遗漏,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已开展检查11000余人次。目前,全区所有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已落实防治单位、防治责任人,100%落实预防措施。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