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成深圳首家“信用医院” 就医时间节省近六成

编辑:陶倩2017-12-13 07: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芝麻信用上分数达到或超过650分的患者,不带钱也能在该院挂号、就诊、做检查和拿药,回家后再付费即可。

在“信用医院”就诊模式下,患者就诊时间可节省60%左右。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徐凯 田千峰 文/图)不带钱不排队,凭个人信用就能先看病再付费!这种突破传统的“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模式,在龙华区人民医院成为现实。昨日上午,记者从龙华区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联合深圳星医科技有限公司、蚂蚁金服,正式上线“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在芝麻信用上分数达到或超过650分的患者,不带钱也能在该院挂号、就诊、做检查和拿药,回家后再付费即可。由此,龙华区人民医院成为深圳市首家、全国第三家“信用医院”。

据龙华区人民医院院长罗新乐介绍,“信用医院”以“健康龙华”APP为平台,以精准实名认证为基础,实施全程信用管理。该院联合深圳星医科技有限公司和蚂蚁金服,完成对医院内部庞杂业务系统、各类保险支付结算系统和支付宝个人信用评价系统等异构信息系统的流程整合,各系统信息在平台上可实现实时、精准、高效协同。

在“信用医院”就诊模式下,患者可通过该院开发的“健康龙华”APP预约就医,不用排队挂号和等候,只需提前30分钟到达医院完成诊断和治疗,免去进行检查、化验、治疗、取药分别排队交费的繁琐,由APP后台与医院核对“记账”;就诊全部结束后,患者再一次性缴费给医院。结算时,系统会自动扣除医疗费用中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等可报销费用,剩下的自费部分可通过支付宝“花呗”支付。“花呗”还为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患者提供1000元临时就医额度,确保病人不会因生病就医而导致当期个人资金紧张。

90后市民张锦荣时常感觉眼睛干涩、不适,听说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凭信用就能看病,他马上用手机开通这项服务,预约眼科方面专家。昨日上午10时,他准时来到医院,在导医指引下直接进诊室看病、做检查、拿药,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此前因为事情多,还纠结要不要等几天再来,现在可以拿信用当钱付,而且不用反复排队,比以前看病方便了很多!”张锦荣高兴地说。

今后,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享受个人信用带来的就医便利。罗新乐说,“信用医院”本质上就是通过信用减少繁琐的服务环节,优化患者就医流程。据此前试运行效果,在该模式下,患者就医时间可节省近60%。同时,患者不用排队,无需过多等待,就医体验将显著改善。更为重要的是,该模式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也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