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 河流不黑不臭 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编辑:陶倩2017-12-12 07: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截至目前,龙华区建成10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为国家一级A标准。

油松河民治段水质明显改善,清澈见底。

油松河民治段水治理成效显著。

 

油松河生态补水设施。

 

治污水、防涝水、保供水,合称“三水共治”。龙华区2017年民生实事中,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河道整治等项目有着共同目标——治污水。今年初,龙华区提前编制2017治水提质、管网建设、征地拆迁、黑臭水体“作战图”,与6个街道办签订责任书,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截至目前,龙华区治污水颇有成效,全市率先完成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油松河、牛咀水已达到不黑不臭标准,建成10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为国家一级A标准……

媒体考察治水成效 生态修复效果明显

上个月,区环水局邀请近10家媒体记者实地考察油松河、牛咀水,参观了解污水处理全过程,感受河流的变化及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的成效。记者现场看到,两河段流水清澈,游鱼嬉戏,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据了解,在治水提质工程总体部署中,龙华区针对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效最为显著。根据年初安排,龙华区今年需完成油松河、君子布河(龙华区段)、坂田河、龙华河、白花河、大浪河、茜坑水、牛咀水8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其中油松河、白花河、君子布河为国家住建部、环保部重点挂牌督办河流。

截污纳管分散治污 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据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按照截污纳管、分散式污水处理、河道清淤、生态补水的治理理念,通过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截污完善、面源管控、底泥疏浚、补水工程等措施,完成357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沿河截污管贯通工作,基本消除了污水直排入河;建成10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总处理规模为20.9万吨/天,出水水质为国家一级A标准,污水经处理后实施河道生态景观补水,河流水质明显改善,特别是油松河、牛咀水已达到不黑不臭标准。

“实现雨污分流,不让污水错排雨水管,避免污水通过雨水管排到河流中是治污水的一个重要举措。”据介绍,新建雨污分流管网共220公里被列入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龙华区按照“分片建设”思路,结合片区路网改造,倒排工期,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最终提前三个月完成任务。为织牢织好全区排水一张网,龙华区还成立区属排水公司(龙华市政管理有限公司),对全区排水管网及相关水务设施进行一站式运营管理。

全力推进综合整治 按质按量完成考核

关于河道综合整治,记者从区环水局获悉,其中9条河道涉及45128平方米的拆迁工作已提前四个月全部完成,17项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横坑水、高峰水、大水坑、牛湖水工程量基本达到市考核要求,坂田河完成90.5%、龙华河完成97.5%、君子布河完成81.9%、油松河完成74%、上芬水完成80%的工程量,也可在年底前完成考核目标。另外8条河道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横坑仔河已开工建设,塘水围、清湖水准备进场施工,冷水坑水、丹坑水、牛咀水正在开展施工招标,长坑水、大布巷水初步设计方案已通过市水务局专家评审,正在修改完善,按目前进度均可按时完成全年考核任务。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黄沅/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市民感言

碧水龙庭小区居民孟庆春:

看着家门口的油松河由一条“臭水沟”变成清澈可见鲫鱼的河流,感觉很奇妙。从今年开始慢慢发现,油松河的臭味逐渐减轻甚至消失,河水变得清澈,越来越多大人小孩喜欢来河畔散步玩耍,油松河环境真的变好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