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167场招聘会助力18万劳务工顺利就业

编辑:陶倩2017-12-08 09: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春风行动大型公益招聘会现场。

 

2017年龙华区公益职业技能培训汽车维修钣金工培训班。

 

“有了这个微信公众平台,想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不用出门,只需动一动手指头,就有海量的岗位供你挑选。”最近,家住龙华的刘先生通过龙华区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搜索职位、发布简历,很快就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

就业服务微信平台是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以新信息载体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平台设置“注册简历”“公司招聘”“职位搜索”等功能,求职者只要通过手机就能迅速搜索职位、发布简历,实现手机全流程操作,足不出户就能找工作。

搭建平台 实现用工就业精准对接

今年以来,该微信平台已为辖区近3万家企业免费提供招聘信息发布服务,发布招聘信息逾10万条,发布招聘职位14万个,平均每天402家企业在线招聘,每天发布招聘岗位6221个,有效拓宽了求职者的就业渠道,为求职者提供全新便捷的就业服务。

就业服务微信平台是龙华区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促进就业的创新手段。作为产业大区,龙华区工业园区林立,用工数量、就业需求极为庞大。在用工单位和求职者之间搭建平台,实现用工和就业精准高效对接,是龙华区每年的“重头戏”。今年,龙华区把“实施企业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全年举办各类公益招聘会不少于160场”列为民生实事,强力推进就业工作。

“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公益职介招聘会167场,顺利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据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通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公益职介招聘会,为辖区用工企业提供招聘服务4384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8.03万个,吸引了近20.7万人次入场求职,确保辖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对于重点企业,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为其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精准服务。富士康科技集团是龙华区重点企业,今年因产能提升出现较大的用工缺口。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通过组建职介招工联盟、深入开展校企对接、举办专场招聘、充分运用互联网+劳动就业模式、强化宣传和舆论导向、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六大举措,在6月份就为富士康解决用工缺口约4万人。同时动员富士康旗下35家法人单位在民政局微信平台发布招聘职位81254个,依法为富士康集团发放岗前培训补贴923.06万元,在9月份用工高峰期前助力富士康完成招聘工作。

开展培训 助劳动者提升能力素质

职业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龙华区不断加大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力度,2017年更是把“为3000人开展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列为民生实事,通过多种培训模式,协同推进劳动者能力素质提升。

观澜伟星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员工甘红星是参加今年公益职业技能培训的3000名受益者之一。甘红星2013年开始接触PLC,通过购书自学,勉强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但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未经系统培训的他愈发感觉力不从心。“本来计划今年找家培训机构好好学习提升的,后来听说龙华区举办免费的培训,顺利报名参加了技成培训-三菱FX3U系列培训班。”甘红星说,通过培训,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得到质的提升,特别是在自动化研发方面帮助很大,今年还在公司取得多项发明专利。

甘红星参加的技成培训,是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委托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之一。根据辖区产业发展需求,龙华区委托14家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发培训工种25个,其中包括工业机器人设计与管理、服装设计、药物制剂等多个龙华区发展亟需的技能工种,为1500名外来务工人员和户籍居民提供培训。还面向辖区500余名社会工作者,根据专业职称情况,分2期四个班次开展社工类技能培训。目前这两项工作已接近尾声。

此外,龙华区还开展企业自主人才培训补贴试点,选定12家龙华四类百强企业进行试点,对试点企业组织员工开展自主人才培训的,给予最高800元/人、8万元/家的补贴。该项目计划培训企业员工1000人,目前正紧锣密鼓有序进行。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曾清华 袁健 王杰解/文 蔡维泽/图

人大代表、龙华区人力资源协会会长邹永芳: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获得收入、维持生计和进一步改善物质精神生活的基本途径。龙华区坚持民生为本,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全年举办167场公益招聘会,每两天就举办一场,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而且开展大规模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3000人,不仅提升了劳动者素质能力,促进了高效能就业,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更为推动龙华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向龙华区人民群众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