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力攻坚治理黑臭水体 严查涉水环保违法行为

编辑:陶倩2017-12-07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年底前龙华区需彻底消除油松河、白花河、君子布河(龙华段)、龙华河、坂田河共5条河流的黑臭水体。

执法人员对违规排污设备进行查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简明 罗文杰 文/图)日前,观澜环保执法中队连夜蹲守,错时执法,发现深圳市宏泰科研磨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开办,设有水磨、超声波清洗工艺,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对排污设备进行查封。据悉,这是区环水局开展“利剑一号”行动以来查封的第13家违法排污企业。

在“利剑一号”行动部署会上,龙华区明确各单位具体任务分工,要求环保、安监、市场监管、公安及各街道严格按照“六个一律”和“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的要求,扎实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11月13日至今,龙华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102人次,检查企业4056家,立案处罚73宗,查封扣押53宗,关停取缔15家,责令改正453家,媒体曝光8宗涉水环保违法行为。

据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龙华区需彻底消除油松河、白花河、君子布河(龙华段)、龙华河、坂田河共5条河流的黑臭水体,目前油松河已顺利通过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为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龙华区今年9月启动“小散乱污”企业全面排查及综合整治工作,共排查重点监管企业131家,小废水企业589家,“小散乱污”企业12001家,服务类涉水企业3006家。在检查过程中,龙华区将排查中不达标、不合格、存在环境问题需整治的1291家涉水污染源列入黑名单,建立台账,实施分类整治,以杜绝工业废水违法排放。目前,重点监管企业已全面完成整改,其他重点整治对象均正在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整改。

另悉,自11月27日起,区环水局每日在新闻媒体上选取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并对每日执法数据进行通报。目前已对成氏兄弟偷排粪渣入河、深圳市中锦新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洗版废水直排等典型案例进行公布,广泛宣传了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的成效,督促企业守法经营,营造全区积极行动、共同努力清除黑臭水体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