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环水局聘任百名“民间河长” 壮大治水提质队伍

编辑:陶倩2017-12-07 09: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聘任仪式后,区环水局领导与民间河长代表合影留念。

 

区环水局局长黄庆棠为民间河长代表颁发聘书。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文/图)“现在你们都是龙华区的民间河长了,希望大家认真履行职责,利用业余时间支持我们的工作,协助政府治理河流,积极监督、举报涉水违法行为,宣传水环境保护和河长制工作相关政策及工作部署,将‘全民治水、全民护河’理念渗透传递到龙华各个角落。”12月6日,由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承办的“龙华区百名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在环水局举行,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局长黄庆棠、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王艳为民间河长代表颁发了聘书,黄庆棠寄语民间河长,希望他们认真履职,为建设美丽龙华贡献力量。

据介绍,深圳市今年全面启动河长负责制,龙华区也已于7月31日全面推行河长制,推动治水提质工作,重点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目前龙华区已累计投入74亿元,完成了1066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成了10条河的河道综合整治,针对油松河、龙华河、坂田河、白花河、君子布河等8条重点黑臭水体,实施了26项整治措施,共建设了10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可处理污水20.9万吨,有效地消除了黑臭水体的影响。现在油松河、牛咀水已经实现不黑不臭目标,其他六条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也明显改善。

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龙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整治工作难度及区委区政府的整治决心和信心,了解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会带来的好处,获得群众更广泛、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人人支持参与黑臭水体整治的好氛围,区环水局专门聘任以文促会骨干会员为主力的百名龙华区民间河长,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宣讲治水提质”专项行动。

在当天的聘任仪式上,黄庆棠表示,治水提质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广大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才能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特别是现在正在推进的黑臭水体治理和河长制工作,更离不开当地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河道治理好后,更需要全体居民爱河、护河。前几天,区环水局委托文促会开展“百名民间河长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宣讲治水提质”行动,发动居民参与、监督治水工作,反响强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希望被聘任的百名民间河长认真履职,将“全民治水、全民护河”理念渗透传递到龙华各个角落。对此,王艳表示,文促会一定发动带领好百名民间河长全力做好治水提质宣讲工作,努力为建设美丽龙华贡献力量。

“政府正在对我们君子布河进行全面治理,年底前就会完工,到时就水清河净了。施工过程中,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便,请多多理解、支持,谢谢。”据介绍,12月2日、3日,文促会已经组织龙华区民间河长“试工”,他们进店铺、进社区,向商户、居民宣讲龙华区治水提质,赢得了商户、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据统计,此次活动,百名民间河长共派发宣传资料2000多份,入户宣讲300多户,走访商户400多户,路面宣讲对象达1200多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