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好生活齐共享 让130名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

编辑:陶倩2017-11-28 09: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残障人士体验生态微景观DIY。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罗海燕/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一场“假如我是残疾人”的体验活动在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开展,通过拟真体验,引导社区居民设身处地理解残障人士的难处,关心爱护、尊重接纳身边的残障人士。

体验活动设置“盲人过路”“单手穿衣”“蒙眼夹弹珠”等趣味游戏,让居民们体验残疾人由于肢体残缺、视力残疾等功能性障碍给日常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

在体验“盲人过路”中,社区环卫工刘女士蒙上双眼,手持盲杖探路,小心翼翼行走,“眼睛被蒙上时,眼前一片漆黑,瞬间失去了方向感,每走一步都担心撞上障碍物,心里忐忑,没有安全感。”刘女士说,通过亲身体验,真切体会盲人的状态和内心世界,认识到残障人士生活的不容易,以后会尽己所能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

此次体验活动是大水坑社区“心手相连,为爱护航”残健共融项目内容之一。据大水坑社区相关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辖区内有残疾人130多人,其中一家制药厂就有残疾员工约100人,为了让这一特殊的群体更好地融入社区,在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平台,实施了“心手相连,为爱护航”残健共融项目。

项目组织残障人士和其他居民一起参与美食制作、手工DIY、观影、茶话会等活动,让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走出厂区,融入社区大家庭中,增加残障人士和其他居民互动的机会和频率,增进其他居民对残障人士的了解。

“平时从事的工作比较枯燥乏味,工作压力大,却缺乏释放压力的娱乐活动。”在每场残健共融活动中,几乎都能看到残障人士李先生的身影,他表示,参加活动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认识更多的社区居民,社交圈子扩大了,对社区更有归属感了。

项目的开展,不仅扩大了残障人士交际圈,还搭建起社会支持网络平台。目前,大水坑社区成立了爱心助残协会,对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帮助,还定期开展慰问活动。接下来,该社区还将在服务中继续营造残健共融的社区氛围,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爱心助残义工队伍。

实事微评

美好生活,人人共享。当我们享受着美好生活时,不能忘记生活在残疾阴影中的人们。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渴望融入社会,展现自我,实现人生的价值,但由于身体的障碍,他们生活中面对着种种艰辛,需要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大水坑社区关爱残疾人,不是怜悯,而是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残疾人,通过系列残健共融活动,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增强其对自身的认同感和悦纳感;通过残障人士与其他社区居民互动交流,突破彼此间心灵的障碍,营造出和谐友善的社区生活环境,形成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风气,这才是对残疾人最大的尊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