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肺癌:一种被“气”出来的病

编辑:陶倩2017-11-27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龙华区新发肺癌病例225例,长期大量吸烟或被动吸烟,或长期接触烹饪油烟等都是肺癌高危人群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彭嘉俊 陈伟标)每年的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目的是呼吁大家重视肺癌的预防。

据世卫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新发肺癌患者180万人,死亡人数160万。2017年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新发肺癌人数达到80万,肺癌是我国名副其实的“第一癌症”。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

据区慢病中心初步统计,2017年龙华区新发肺癌病例共225例,其中患病男性多于女性,50岁-70岁发病例数较多。

哪些人群可能是肺癌高危病人。区慢病中心提醒,年龄大于40岁,长期大量吸烟或被动吸烟,长期在高污染环境下工作,或长期接触烹饪油烟,有癌症家族史,有慢性肺病的,有肺结核病史特别是陈旧性结核病灶,都是肺癌高危人群。

有调查数据显示,由于长期受到煤气、油烟、二手烟气、汽车尾气等因素的影响,45岁以上的女性也成了肺癌高危人群。餐厅、酒吧、KTV等“烟气重”的公共场所的女性服务员由于受二手烟影响,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而这一点经常被忽略。

通俗地说,肺癌可以说是一个“被气出来的病”,烟气、废气、心气三方面共同决定的,吸烟、大气污染、心理不平衡可以增加肺癌的发生率。医生建议,在日常生活当中,预防肺癌一定不要吸烟,不要接触污染和高于PM2.5浓度的空气,尽量心平气和,避免性情暴躁,共同预防这个“被气出来的病”。

医生特别提醒,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出现咳嗽,若经过抗炎治疗后效果仍不理想,尤其出现干咳或者咳血痰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做胸片等相关检查,必要时还应做CT。

深圳市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于5月正式实施。深圳在127家医疗机构(117家社康和10家医院)开放2.5万个免费癌症风险评估名额,其中约5000名癌症高危人群将会在10家指定医院进行临床筛查。这其中,在龙华区,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在10家指定社康中心接受免费的癌症风险评估;筛选出具有高患癌风险的400个居民,可在龙华区人民医院、中心医院接受免费临床筛查。

相关链接

●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癌的临床中症状不典型,约有15%的肺癌病人早期完全没有症状,极易被患病者忽视,约有80%的患者被确诊时已是中晚期。肺癌的征兆主要是咳嗽、咳痰,尤其痰中带血、胸痛、发烧等症状。

●肺癌的早期筛查方法

想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筛查。现今常见的肺癌筛查手段是低剂量胸部CT。

●警惕引发肺癌的三大高危因素

吸烟:吸烟是国际公认的致肺癌最重要因素之一,烟雾中含有69种致癌物。与不吸烟者比较,吸烟者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平均高4-10倍,重度吸烟者可达10-25倍。吸烟的年龄越早,患肺癌的危险越大。被动吸烟或环境吸烟也是肺癌的病因之一。丈夫吸烟的非吸烟妻子中,发生肺癌的危险性为夫妻均不吸烟家庭中妻子的2倍,而且其危险性随丈夫的吸烟量而升高。

职业因素:许多工作场所因长期接触工业性致癌物质,也是诱发肺癌的因。例如:石棉、焦油烟气(柏油,沥青),镍、铬、砷等,还有具放射性物质如镭、铀等。这些因素可使肺癌发生危险性增加3-30倍。其中石棉是公认的致癌物质,接触石棉的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为非接触吸烟者的8倍。

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小环境和室外大环境污染。室内用煤、接触煤烟或其不完全燃烧物为肺癌的危险因素,特别是对女性腺癌的影响较大。烹调时加热所释放出的油烟也是不可忽视的致癌因素。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含有致癌物质,尤以苯并芘的致癌作用最明显。在污染严重的大城市中,每日吸入的PM2.5含有的苯并芘量可超过20支纸烟。

●预防肺癌 要注意5点

及时检查治疗。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出现咳嗽,若经过抗炎治疗后效果仍不理想,尤其出现干咳或者咳血痰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做胸片等相关检查,必要时还应做CT。

禁止和控制吸烟。国外的研究已经证明戒烟能明显降低肺癌的发生率,且戒烟越早肺癌发病率降低越明显。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具有良好的效果。

避免接触职业有害因素。对于一些从事特殊行业如开矿、爆破的工人,可能长期接触石棉、硌、镍、煤焦油氯化乙烯等化学物的,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大气污染、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厨房烟气要及时预防,保持通风和空气清洁。对于家庭主妇,要警惕厨房的烟气。

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的蔬菜等。这些措施对预防包括肺癌在内的癌症都有作用。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彭嘉俊 陈伟标

科普延伸

走出肺癌的6大误区

误区1 肺部不适不需要检查

事实:在肺癌早期,胸痛、咳嗽不一定表现得那么明显,以至于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忍几天就好了,或认为是炎症,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了。然而,在被确诊的肺癌患者中,80%左右的患者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

误区2 若已经患上肺癌,戒烟已无济于事

事实:诊断为肺癌后,戒烟对肺癌的发病确实是于事无补。但是,戒烟会提高手术的成功率,使后续治疗更加有效。

误区3 中晚期肺癌没有必要治疗

事实:治与不治结果大不一样。特别是那些患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进行程度不等的根治性手术,能够最大限度地延长生命和提高生存质量。

误区4 烟斗和雪茄不会致癌

事实:烟斗和雪茄不仅更易导致肺癌,还会增加口腔、咽喉、食道患癌的可能性。抽雪茄还可能会让你更容易同时患上心脏病和肺癌。因此,雪茄比普通香烟更危害健康。

误区5 只有吸烟会使人患肺癌

事实:氡气是无臭辐射气体,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它从岩石和土壤中散发出来,可渗透至家中和其他建筑之中。只有通过专门检测才能知道你居住的环境是否有氡气。

误区6 吸毒不会增加肺癌风险

事实:吸食大麻可能会增加肺癌可能。许多吸大麻的人也吸烟,大麻中含有比香烟更多的焦油和其他致癌物质。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彭嘉俊 陈伟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