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持续发力 整治44个城中村 打造景观特色

编辑:陶倩2017-11-23 09: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东和街心公园秋日景色。

 

龙华人民路随季节更换植株。

 

“城市六乱”得到控制,违规户外广告被大量拆除,辖区5家农贸市场告别“脏乱差”,狮头岭老村顺利“空屋”……随着龙华街道市容环境逐步改善,居民对居住环境也有了更高层次追求,如何让城市颜值再提升,成为龙华街道正在攻克的一道命题。

据悉,龙华街道紧紧围绕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计划,从提升市容品质、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着手,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市容环境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路灯照明建设、绿化精细化管养和环卫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工作。

促进环卫保洁精细化

放慢脚步,细看龙华,以前满地垃圾已无踪影,冲洗过的路面一尘不染,背街小巷里,街坊们乱堆的杂物收拾得干干净净。提高环卫标准,推进环卫保洁朝精细化发展的成果随处可见。今年以来,龙华街道重点对城中村背街小巷、城市道路、商业街、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转运站)等区域进行清洁、美化。环卫保洁时长也随之增长,每天凌晨三点钟,当市民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作者就开始清扫道路,清除路面及绿化带的垃圾,且每天坚持巡回保洁。

龙华街道对环卫企业监管也毫不松懈。加强清扫质量管理和考核,督促环卫清扫保洁企业配足环卫作业人员,规范作业时间和流程,提高路面洁净度和机扫率,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不落下一个环卫盲区,落实环卫全覆盖式管理,切实改善辖区卫生状况。为营造全民城管的良好氛围,执法队、社区工作站、物业公司通过开展各类培训会,加大环保宣传,动员辖区居民加入到市容环境提升行列中来。

高标准打造样板路、示范街区

据悉,去年龙华街道打造人民路样板路,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获得辖区居民好评。为进一步增加城市绿化层次和色彩,以龙华人民路样板路为参照,今年龙华街道再提高标准,推进东环一路样板路创建。同时,以创业路示范街区、青年城邦园示范街区创建项目为载体,从局部做起,以点带面,逐步辐射和带动辖区环境水平的提高。

这两个示范街区将呈现新面貌:地面更换时尚高档的铺装,路面增设花箱,定点设置垃圾桶并加强管理,沿线广告位统一规范设置,呈现更加规范文明、时尚整洁的城市街区环境,让市民购物休闲都有更好的体验。

“五化”整治让城中村变靓变美

龙华街道城中村数量多,许多人在城中村安家落户,为了让城中村靓起来、美起来,龙华街道继续对辖区城中村进行“净化、文化、绿化、美化、硬化”,全面提升城中村市容环境及管理秩序。

目前,龙华街道已对花园新村、油园新村、新碑村、弓村实施城中村“五化”整治提升,并打造成“五化”整治示范村,按达标城中村标准对清湖新村、富泉A区、双桥花园、康乐新村、狮头岭村进行整治,共推进辖区44个城中村整治。

提升道路景观、加快公园建设

龙华街道按照“一路一特色,一季一景观”打造景观特色路,栽种行道树、放置花箱,以色彩搭配进行绿地美化,道路植被更丰富,给夏季带来清凉,为冬季增添生机。同时,新建户外家具、铺设盲道,有效提升道路行人通行空间,改善整体景观效果及实用功能。龙华街道已对工业路、清湖路、中环路、和平路等多个重点路段进行景观提升,打造四条特色门户型道路、五条观光休闲型道路。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龙华街道注重对公园景观的设计和研究。充分利用街边大块绿地,推进街心公园、“口袋公园”建设,利用现有插花地建设2个“微公园”。充分发挥公园功能多样性,改善附近公共配套设施,让居民在不久的将来,走出家门口就有休闲健身好去处。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佘舒颖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