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用青春之心唱响大浪最美和声

编辑:陶倩2017-11-22 10: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深圳合唱节现场。

 

小伙子们在舞台上尽情演绎。

 

10月底,大浪文体中心传来捷报,大浪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以下简称“青工合唱团”)以《山美城美》《阿呷莫》在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上一举夺得了成人流行组金奖。这届合唱节共有来自各地的合唱团队141支、七千余人参加,是历届合唱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届。而这个由80后、90后小伙子组成的青工合唱团,成员大多来自辖区内的企业、工厂,他们中有些人刚入团时连基本的乐理知识都不懂。荣获金奖给青工合唱团带来了荣誉,但更重要的是,给合唱团里的一些新手们增添了莫大的自信,原来自己也可以创造人生的“巅峰时刻”。

金奖背后的故事: 7年打造一个品牌 缘于对歌唱的热爱

对继2010年10月在第十届中国合唱节获得金奖后,今年又一次斩获金奖,大浪文体中心主任杨桂瑶为青工艺术团的小伙子们感到骄傲和欣慰,在她看来,通过无数次的排练和比赛,合唱团里的每一位成员都得到了磨炼和成长:“他们有些只是工厂流水线中的一员,只是不起眼的普通员工,但今天却可以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绽放光芒。从最初的排练到演出,团员们的变化有目共睹。从四肢生硬到动作的自然流畅,由怯懦到从容……这些变化都让人心生喜悦。”

从开始组建到现在的硕果累累,大浪人目睹了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在坚持中慢慢蜕变。

2010年6月,大浪文体中心打算组建一支合唱团参加首届深圳合唱节,彼时文体中心已组建了青工舞蹈团、青工戏剧社,这一次也不例外,合唱团的目标群体是打工一族。青工合唱团的指挥和指导老师黄珊告诉记者:“当年的大浪已有‘星光大浪’的歌唱比赛,我们在这个平台发现了部落组合,就想在部落组合的基础上增加团员,组成一个男声合唱团。于是便到辖区内的工厂和企业招收团员。招了40人左右,但大部分人都缺乏乐理知识,只有一腔对歌唱的热爱及执着。”

众所周知,合唱不仅要求每个团员熟唱歌曲,还要区分每个人所处的声部,以便更好地进行和声融合,但有些团员零基础,且资质不一,排练的困难可想而知。然而,在首届深圳合唱节上,这个成立不久的青工合唱团便凭借曲目《嘿!妹妹》《鹏城华彩》荣获了演出金奖。这些年,青工合唱团参加了大大小小不少比赛,获得了不少荣誉。如果说7年前的青工合唱团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那么7年后的今天,它已成为大浪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了。

合唱团成员:这是我的巅峰时刻

多年来,大浪文体中心竭尽所能给青工合唱团提供排练场地以及排练、比赛所需要的一切帮助。通过一年年的积累,青工合唱团渐有名气,而在合唱团里的成员,有些也借助了这个平台,实现了自我的更大飞跃。部落组合的队长沙玛回忆,部落组合进入青工合唱团后不久,当年就由大浪选送代表宝安区参加了第八届金钟奖比赛,那届金钟奖,部落组合成为了一匹黑马,最终斩获了组合组全国5强和组合组最佳音乐表现奖。“部落组合其实早在参加‘星光大浪’前就已经组队了,会去合唱团,是因为我们自身也觉得队员之间的音乐基础还需要再加强,另外也想学习如何处理和声。”尽管这些年部落组合不时有比赛和演出机会,但只要青工合唱团有比赛项目,他们便会权衡利弊,推掉演出,一心参加合唱团比赛。“在这个团里,团员来自各行各业,没有利益纷争,大家都只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唱歌。这点让我们感觉到很舒服。而且,一直以来我们都心怀感恩,是大浪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才让我们的音乐之路越走越远。”沙玛说。

今年7月份才加入到青工合唱团的余际新自己开了家英语培训机构,时间相对充裕和自由。最初知道有青工合唱团的存在,也得益于“星光大浪”这个舞台。2016年,余际新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参加了“星光大浪”比赛,止步于季赛评比环节。赛后,评委推荐他到青工合唱团去试试。余际新说自己只是单纯喜欢听歌、唱歌,能看懂的也不过是音乐简谱,其他的一窍不通。虽有评委举荐,但余际新并没有立即行动。经过长达一年的考虑和准备,最终,他跨进了青工合唱团的大门。刚进团,就参与到了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比赛的排练中。“最初肯定有困难,这次比赛有一段是无伴奏演出,纯人声演唱,难度很大。一方面我们几个声部要保证音准,另一方面也要把整首歌的意境演绎出来,对我来说特别难。前期我总担心学不会,但后期经过排练,我渐渐放松了下来。到了登台前,我竟然很期待。演出时我相信其他团员应该与我有一样的感觉,那就是享受多于紧张和焦虑。”余际新坦言这是他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应该算是巅峰时刻了。”余际新失笑道。已在大浪生活工作了五年的他,第一次感受到兴趣带给生活的冲击,他很喜欢这个团队,可以学到唱歌的技巧,大家相处得很融洽。虽然现如今青工合唱团的队伍还不够大,能接纳的团员人数也有限,但是只要是加入过合唱团的青工,他们所受到的影响是深远的。哪怕一年只能影响30个青工,那么这些年,也影响了几百个青工。再坚持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工受到合唱的影响,可能会改变其人生发展的方向。只要有梦想,只要热爱唱歌,青工合唱团的大门永远为准备进来的人敞开着。

大浪文体中心:前行承载了荣光 也需要负重

参加各种比赛的奖状、奖杯是青工合唱团历年来带给大浪的荣誉证明。大浪文体中心却不愿意止步于此,而是想把青工合唱团打造成业界知名的合唱团,代表深圳走向世界。但目前合唱团存在不少的问题:青工流动性大,无法保证合唱团的成员的稳定性,这将影响合唱团走得更远。“国内大小比赛青工合唱团都已经参与过了,继续循着这条路发展,并不能帮助青工合唱团更上一个台阶。而要踏上国际舞台,频繁的人员流动,始终是一个不利的因素,这点尚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另外团员排练纪律松散,这也折射了一个问题——青工合唱团还欠缺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

杨桂瑶说,明年文体中心会尝试建立一套管理机制,但这需要时间来磨合和完善,并非一日可促成。在杨桂瑶的内心,奖杯和奖状只是证明业绩的一种工具,真正有意义的是这个合唱团对青工的影响,他们在这里获得了自信,得到了人际交往的帮助,他们的未来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