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光明大使为广西凤山103名白内障患者送光明

编辑:陶倩2017-11-22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挂任凤山县干部与深圳狮子会高新服务队志愿者合影。

术前为患者细致检查。

 

简陋的手术室里,一台台复明手术紧张进行。

 

手术过程中全城停电,在医院启用备用电源前,医疗人员借着手机电筒照明,紧张而有序地继续进行手术。11月18日,在千里之外的云贵高原贫困山区医院,来自深圳等地的医疗团队在只有一台眼科裂隙灯的简陋条件下,连续奋战近12小时,顺利完成白内障手术78例。

11月15日至19日,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牵线的“精准扶贫,光明行动”免费白内障复明活动,在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开展。龙华区挂任凤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郭汉辉介绍,该活动历时6天圆满结束,共为当地103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完成复明手术,包括2名儿童、73位60岁以上老人、23位80岁以上老人、5位90岁以上老人。

精准扶贫 爱心诊疗送到大山贫困户家门口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地处云贵高原南部边缘地带,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山峦叠翠,云雾缭绕,风景秀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铸就了中国长寿之乡的名牌。

可美的背后却是当地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群众生活贫困。凤山虽是“长寿之乡”,却有很多老人患有白内障。而县医院没有专职眼科医生,医治不了白内障。老人要治疗白内障,得去两百多公里外的百色和南宁,七八十岁的老人舟车劳顿根本吃不消。

今年6月,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致函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讲述了河池市凤山县老百姓的困难需求,希望深圳市关爱基金会动员深圳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支持广西扶贫工作。作为深圳5A级基金会,关爱基金会积极响应扶贫号召,于7月份组团对凤山县进行了考察,期间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携手深圳狮子会防盲助盲委员会来到凤山,对接“光明行动”公益项目。

经过数月对接和准备,深圳“光明行”团队于本月15日先行奔赴凤山,在当地老百姓家门前开展“凤山光明行”活动,为凤山老百姓开展白内障等眼疾公益治疗。16日一大早,深圳狮子会防盲助盲委员会主席魏承庆便联合凤山县人民医院全天开展体检。经过16日、17日两天筛查,确定了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103名。

团队奋战 为了一对盲童兄妹和一群老人

本月18日,由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光明基金主席、眼科专家姚晓明博士等眼科专家带领的医疗团队投入紧张的手术中。

上午9点30分,第一例白内障患者手术成功。一天时间里,医疗团队在简陋的手术室共做了78例手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博士万鹏霞说,除了个别患者有不适需继续用药观察外,绝大部分老人恢复得很好,“老人们重见光明的眼睛和脸上洋溢的笑容,是我们心中最大的欣慰。”

接受治疗的患者中还有一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这是一对小兄妹,妹妹4岁、哥哥8岁,他们生活在一个极其贫困家庭,全家月收入仅三百多元。医疗团队研究后,决定为兄妹俩手术摘除白内障,为他们重现光明。19日上午手术开始,为防止小孩乱动,手术全程麻醉监控。经主刀医生姚晓明博士等精心治疗,手术非常成功,为兄妹俩四只眼睛去除了白内障,装上了优质人工晶体,露出黑黑的小眼珠。20日早上,经医生复诊,确定兄妹俩重见光明,他们的人生将会重写。

11月20日,在完成对当地103名白内障患者手术和复查后,历时6天的“精准扶贫,光明行动”圆满结束。“感谢深圳的专家和志愿者们,千里迢迢来凤山,为老人们带来光明!”91岁高龄患者陈奶串的孙子陈卓感激不已。

千里迢迢 为凤山群众带去“光明”

虽然山高路远,但善良让深圳“光明行”队伍不辞艰辛,穿越大山,为凤山群众带去“光明”。对此,龙华区挂任凤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郭汉辉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深圳狮子会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全体人员及医护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郭汉辉介绍,凤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五万人,2017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数达3600多人,其中排查出白内障患者97人。此次凤山光明行活动,为凤山县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福音和光明,对于推进凤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构建“和谐凤山”“健康凤山”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悉,此次活动由凤山县人民政府,深圳狮子会高新服务队、百贝服务队、凤凰服务队、梧桐山服务队,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光明基金主办,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凤山县卫计委、凤山县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华厦眼科医院、东莞华厦眼科医院、深圳狮子会防盲助盲委员会、凤山县人民医院、深圳市龙华区卫计局协办。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阳海军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