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农贸市场整治成效良好 常态精细管理待加强

编辑:陶倩2017-11-17 07: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新田市场整洁有序。

 

为巩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成效,督促市场开办方提升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昨日,由区安全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区市场监管、安监、消防监管、城管和经促五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督查组,对10月份暗访排名靠后的观湖和民治街道3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实地督查。

第三方机构上月暗访测评结果显示,第十期龙华区农贸市场市容环境总体得分为87.17分,相比第九期上升1.93分。对比历次测评得分情况,农贸市场市容环境整体水平呈逐渐提升趋势。在具体指标方面,全区农贸市场卫生环境整体有较大改善,其中市场内部“走道墙角有垃圾”指标得分率上升了15.7%,市场周边“散在垃圾”指标得分率上升了11%。同时,市场内部公共秩序也有一定改善,其中市场内部再无发现占道经营现象,且“经营文明行为”指标得分率上升了16.3%,“经营规范性”指标得分率上升了10%。

昨日,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联合执法督查组实地督查的3家市场,市容环境整体保持良好,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管理总体符合要求,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提升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观湖新田市场:仍需加大保洁力度

督查组首先来到新田市场,经检查,该市场公共过道干净整洁、无散落垃圾,但市场方管理力度不够,在市场出口有散落垃圾,个别闲置摊档杂物乱堆放,有散落菜叶,影响市容环境。督查组要求市场开办方加大保洁力度,不留卫生死角。

消防安全方面,该市场有电动车专用停放点,但检查发现市场内随处可见电动车乱停放,堵塞公共过道。食品安全方面,冰鲜鸡档商户未将冰鲜鸡放置冰柜进行冷藏销售。此外,督查组发现市场周边的商行存在超线经营行为,且周边有流动摊贩在进行销售。

民治农贸市场:市容环境整体保持良好

督查组来到民治农贸市场时,正值市场交易高峰期。该市场市容环境整体保持良好,公共过道等地面干净整洁,垃圾收容器配置足够,无明显散落垃圾。

消防安全方面,督查组现场要求市场方进行消防演练,发现该市场消防水带存在漏水现象,届时若发生火灾再加强水压将无法使用消防水带。消防监管人员对市场开办方进行严厉告诫,责令当事人立即进行整改。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是冰鲜鸡档商户直接将冰鲜鸡放置台面销售。

 

民治东二市场:整体市容环境相对较差

督查组在东二市场检查时发现,该市场整体市容环境相对较差,公共区域有明显散落垃圾。由于市场硬件设施陈旧,同时市场方管理力度不够,水产区地面湿滑,个别闲置摊档工作间杂物堆积,影响市容环境。

消防安全方面,督查组检查发现每家商户内均有“安全出口”指示牌,属于不合理设置,若发生火灾易误导逃生者跑进店里,消防监管大队警官表示应将“安全出口”指示牌换成应急灯。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经多次告诫后有所提升,但存在的问题也是商户将冰鲜鸡放置台面直接销售。

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表示,此次督查的3家市场,文明经营氛围较之前已有很大提高,均及时宣传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市场均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并将投诉记录本放置明显位置供消费者填写。而市容环境方面,市场管理方稍显松懈,主动性不强,市场保洁度有待提高。消防安全方面,民治农贸市场消防水带看似崭新无破损,却在使用时发现存在隐患。食品安全管理方面,三家市场仍存在冰鲜鸡销售不符合冷藏条件情况,需加强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