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华侨新村最后一栋烂尾楼开拆

编辑:陶倩2017-11-17 07: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樟坑华侨新村位于全市17个重点建设区域之一的北站商务中心区内,已于2010年被纳入深圳市土地整备计划。


昨日,民治街道对华侨新村最后一栋烂尾楼进行清拆。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图)11月16日上午,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两台大型挖掘机同时启动,铁臂高扬,备受社会关注的龙华区民治街道樟坑华侨新村最后一栋烂尾楼正式开始拆除。这也标志着历经七年耐心和艰难的谈判,樟坑华侨新村地块上9栋烂尾楼全部实现和谐清拆,为全市重点区域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开发建设扫除了重大障碍。当天,龙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民治街道主要负责人到现场指挥督战。

龙华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华侨新村烂尾楼征地拆迁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硬要求、硬举措、硬作风、硬干部”四硬要求,迎难而上,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了整个征地拆迁工作平稳、有序地完成。

据了解,樟坑华侨新村位于全市17个重点建设区域之一的北站商务中心区内,已于2010年被纳入深圳市土地整备计划。樟坑华侨新村整备地块属民治街道樟坑村集体用地,该村于1992年将该地块申报规划为宅基地,用于樟坑村原村民及原籍在深圳市的华侨、港澳台同胞私人建房。但后来该地块被分块出售,之后又经多次易手转让,直到目前的相关权益人名下。烂尾楼业主既非樟坑村原村民,也非华侨、港澳台同胞,建设时所持有的报建手续也不符合法律规定,未取得有效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后因种种原因未完工,变成了烂尾楼。

目前,北站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借力高铁经济,将打造集高端商务、现代商贸、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会客厅”。樟坑华侨新村被纳入市土地整备计划的7年多来,龙华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扎实推进该地块的整备谈判工作,想尽一切能想到的办法,把握一切可能谈判的机会,依法依规、情理并举,与被拆迁人前后开展了长达7年的沟通谈判。其中6栋烂尾楼业主签订征地拆迁补偿协议后,剩下的3栋烂尾楼业主要求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程序,街道办尊重被拆迁业主意愿,耐心地与其走完司法程序。经过多轮艰苦谈判和努力,其中两栋烂尾楼于今年上半年签订了征地拆迁补偿协议并拆除。2017年11月初,最后一栋68号烂尾楼业主最终签订了土地整备征收补偿协议,实现了和谐拆迁。至此,一场历时七年的征地拆迁谈判最终落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