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92家企业配租人才住房1141套 今年配租工作已基本完成

编辑:陶倩2017-11-13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认租、审核、现场选房、办理入住手续……一轮又一轮,不少龙华人终于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近日,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2017年人才住房配租工作基本完成。据统计,区住建局面向辖区内高层次人才配租14套公租房,向92家重点企业配租1141套公租房。

92家企业配租人才住房1141套

10月31日,龙华区首位杰出人才韩彰秀院士向区住建局申请一套保利悦都免租金人才住房。11月1日,龙华区在深圳市人才公园为其颁发人才安居钥匙,免租三年。这是今年区住建局人才住房配租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今年区住建局共面向辖区内高层次人才配租14套公租房,免租期为三年。高层次人才类别包括杰出人才、“龙舞华章”高层次人才、公共事业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急紧缺高层次人才。

此外,为解决龙华区重点企业中、初级人才住房问题,稳定企业工作团队有序发展,今年年初,区住建局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面向区重点企业开展人才定向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工作,推出6个项目共1648套公共租赁住房,本次申请单位须在《2017年龙华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名录》内,且属于总部企业、纳税100强企业、工业前50强企业、外贸前50强企业、中小微创新前50强企业、上市企业等类别。

截至11月,2017年重点企业人才住房配租工作已基本完成,共92家重点企业已签订完成租赁合同,实际签约1141套人才住房。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两年已面向重点企业实际配租2360套公共租赁住房,惠及人才约3000名。在深圳高房价的环境下,区住建局将继续扩大人才住房的保障力度及范围,为企业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公租房租期三年可续租一次

据了解,本次重点企业人才住房推出定向配租房源具体为华盛峰荟茗庭、壹成中心、澜汇居、招商锦绣观园、福安雅园、深业泰然玫瑰苑。深业泰然玫瑰苑预计入住时间为2017年12月底,壹成中心、澜汇居等项目入住时间为2018年。关于租赁期限,定向配租公租房租期3年。期满后承租单位仍有租房需求的,应当在期满前3个月提出续租申请。符合条件的,可续租一次,续租期限不超过3年。承租单位被取消区重点企业(单位)资格的,不予续租。

本次定向配租面积标准是单身家庭配租约35平方米户型的房源;两人家庭配租约60平方米(一室一厅)及以下户型的房源;三人家庭配租约65平方米及以下户型的房源;四人及以上家庭配租约85平方米及以下户型的房源。

“拼租”解决更多家庭住房问题

记者了解到,华润三九公司今年成功配租30套保障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员工的住房难问题。“8月份开始申报,9月份确定房源及配租数量,10月份就有同事住进去了。”华润三九公司住房专员史小姐告诉记者,深圳房价、房租普遍偏高,保障性住房政策给一线员工带来很大的帮助,每到申请住房季节员工都很积极递交申请表,今年公司将近200人报名申请公租房。

史小姐说,“今年公司申请到30套房,在华盛峰荟茗庭、壹成中心、深业泰然玫瑰苑等小区都有房源。值得一提的是,住建局规定了定向配租面积标准,比如三人家庭配租约65平方米的房源,该房源除了一家三口的家庭申请外,还可以两个或者三个单身家庭进行‘拼租’,所以30套房解决了不止30个家庭的住房问题,实际上是更多。”

史小姐说,政府住房保障政策刚好能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所以公司会格外留意这方面信息,会更加乐意去宣传这政策。公司为员工谋福利,员工更加认可公司,可以说是双赢。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郑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