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教育局就《福民学校设计方案》举行公众听证会

编辑:陶倩2017-11-09 08: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叶泽华)昨日下午,龙华区教育局举行听证会,就《福民学校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等方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代表、福民社区代表、社会公众代表等20余人到会听证。

据悉,计划新建的福民学校位于福城街道福民社区华观快速路东侧、悦兴路北侧、狮径路南侧地块,规模建制为54个班、2050个学位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主体建筑呈时尚现代的大“S”形,同时试图通过“细胞元素—组合链接—变形细化”的设计理念,将教学楼、行政楼、风雨操场、空间平台、文化绿化等环境元素融汇成“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创新型、多维度学习空间。

人大代表张玲女士认为,设计公司的方案设计打破了传统校园的概念设计,体现了新时代、新龙华、新学校、新方案的“新”字,但还必须体现出“特”字和“实”字,“特”即与众不同,人无我有,“实”指立足教育的角度,站在孩子的“高度”,要能够实用、好用,还能够活用。政协委员程芬野女士则连发“设计是否考虑到上下学的车辆拥堵问题?”、“车位是否够用,是否应适当超前预留?”、“篮球场是否会影响社区居民生活?”、“是否建有教师公寓?”等问题,要求设计单位陈述人给予解答。

当听到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在“观点交汇”阶段介绍龙华区实施的“人才引进”新政策时,不少代表还认为,北大、清华等高校的高材生来龙华工作,龙华确实有义务为这些人才专门提供温暖舒适的教师公寓,不然,“人才如何留得住”?

此外,听众会还就“退台走廊”的防滑安全、教室功能室的隔音通风、学生阅读空间如何释放、节能与光利用完美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是龙华教育近6年来对校园设计方案进行的首次听证,被列入2017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未来五年,龙华还将新建和改扩建学校26所,增加优质公办学位4.3万个,以满足市民对“优质、特色、品牌”学校建设民生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