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山脊公司在物流中转站建起一张“天网”

编辑:陶倩2017-11-08 09: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物流管理系统现场实施。
 

网络购物让生活便捷度、舒适度大为提升,而迅速发展的物流业无疑是网购的“神助攻”。近些年,物流行业迅速发展,主要依靠人力的粗放型管理已经跟不上业务发展需求,成为诸多物流行业的最大“痛点”。凭借着对行业的了解、对技术的自信,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深圳山脊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8日正式成立。经过三年发展,位于区内智慧谷创新园的山脊公司已成为一家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和仓储物流业通过短时间、小投入就能实现大改善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研发和销售商。公司获得国内知名物流企业青睐,助其在物流中转站建起一张“天网”,让货物中转更加有序、高效。

每项研发都直达“病灶”

去年,山脊公司与国内某知名物流企业取得合作,助其改善华南地区一个一级中转站的运作。据山脊公司总经理邹子轩介绍,作为一个一级中转站,所有进入和离开华南地区的货物均要在此汇聚、分发,高峰期走货量达到70万件左右。尽管如此重要,但该中转站所有的人员配置、车辆调配都要靠人力完成,效率极低,车辆进出场情况不入系统,也看不到车辆卸载货物等情况的进度。情况复杂,却难以监控,对于中转站来讲是典型痛点。

在山脊公司的帮助下,该中转站形成了一张网,车辆调度、场地情况、人员管理皆被网在其中。私有云端的建设,让中转站所有的业务形成统一数据平台,为工作人员对车辆和人员进行合理调配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除了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山脊科技还为该中转站设计了语音仓储与拣选导向系统这个集系统应用、语音技术、可携带硬件、管理运用工具于一体的方案,仓库或配送中心使用应用系统把作业指令翻译成语音指令,传送给指定位置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通过说出SR系列语音识别耳机内的数字识别号来确认位置。

针对病灶给药,自然药到病除。目前,该中转站原本的粗放型管理变得更加有序和高效,中转站不同工种的工作人员纷纷反馈不愿再“回到原来的状态”。而与这个知名物流企业的合作,也给山脊公司提供了沙场练兵的机会,公司的设想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并在检验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日臻完善。

邹子轩告诉记者,山脊产品的核心是企业内部仓储管理的流程优化和再造。借助山脊快速灵活的解决方案定制和丰富的技术手段,企业以短时间、小投入即可实现其内部仓储业务水平的显著改善。解决库存积压、出入库分拣操作不准、作业效率低、劳动力成本高等问题,使得仓储不再成为制造业企业的业务瓶颈。

因为了解所以能够精准研发

有创业者分享成功经验时反复提醒大家,创业项目一定要具备市场“真需求”。而山脊公司能从众多针对改善物流行业现状的公司中迅速脱颖而出,依靠的就是对行业的了解,以及自身过硬的技术水平。

据邹子轩介绍,山脊公司团队核心成员都是“70后”,均来自华为、中兴、IBM、DHL等企业,大家在各自领域从业6到10年,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阅历和深刻的行业认知,迅速找到行业痛点不在话下,通过科技解决痛点亦是强项。以语音仓储与拣选导向系统为例,工作人员通过读出校验码确认准确的库位,可达到99.99%的精度;系统不需读取或者处理纸张、标签等,整体效率提高可达到20%-40%,在拣选过程中,效率提高甚至可达到50%以上;培训方面,系统支持多种语言、方言,与其他方式相比,工人接受程度更高,培训的训练时间能减少多达50%;健康安全方面,系统消除了读取或者键入信息的过程,工人们更加关注工作而不是查收信息,双手双眼被解放。

市场不断在变化,系统的研发与升级是无止境的。山脊公司深谙此道,将有限资源聚焦正确的市场与方向,不断创新,步步为营,公司成立3年时间仅研发投入便有近300万元,更拿到软件著作权专利等多项专利。

目前,山脊公司正在研发物流仓储机器人,不久的将来,更加智能化的管理即将面世,帮助物流和制造企业大幅降低成本,高速提升效率。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