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会建设专家为产业工人参与社会治理出谋划策

编辑:陶倩2017-11-06 08: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郑伟文)产业工人如何参与到社区管理?如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社区产业工人自治良性互动?近日,区委政法委在观湖、观澜街道连续举办两期“活力龙华”社会大讲堂,围绕“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创建”主题,广泛邀请多位知名社会建设专家展开研讨。专家们通过实地调研两街道改革试点情况,现场把脉问诊、针对问题出药方,为龙华区产业工人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不少新思路、好建议。

在观湖街道麓湖社区举办的第36期大讲堂上,专家们一致肯定了龙华探索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的做法,深圳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全国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凤指出产业工人具有“时代性、发展性、成长性与边缘性”四大特点,认为必须依据产业工人的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探索建立“服务型社会治理”模式和“政、企、社”三元互动机制。来自北大汇丰商学院、南科大社会科学中心、港大建筑学院的三位专家也分别从社会、文化和景观建设等角度指出了产业工人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与会领导和专家们还共同为“麓湖文化共融体验园”揭牌。

第37期大讲堂在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举办。在实地走访和听取试点情况建设汇报后,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岩教授指出龙华区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理念超前、效果良好,希望继续激活自治因子、扩展自治范围、扩大试点成果,成为龙华区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研究员刘敏建议政府与社会组织加强有效互动,为产业工人参与社会治理提供良好平台。

据悉,“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创建”是今年龙华区重点改革项目。项目拟通过创新社会治理,在全区6个街道探索建立6个参与型社区,在富士康科技园等三个厂区探索3个参与型园区建设,推动将产业工人从“社会治理对象”转变为“社会建设参与者”,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融合龙华”。目前,各子项目推进情况良好,多个子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