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城管局多措并举提高环卫安全生产系数

编辑:陶倩2017-11-03 09: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环卫工人夜间作业一律佩戴发光标志。

环卫工人定期参加环卫作业安全培训。

 

环卫企业组织环卫工人观看区城管局摄制的警示片。

 

近年来,环卫作业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本属于低收入人群且整体老龄化严重的环卫工人,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给环卫工人家庭带来沉重打击,甚至陷入绝境。

去年底,深圳市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全区环卫作业质量标准进一步提高,对环卫工人的作业要求、作业量也随之增加,环卫作业安全问题更加不容忽视。对此,龙华区城管局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环卫工人作业安全。

开展环卫作业安全培训,让环卫工掌握安全技能

龙华区城管局高度重视环卫安全生产,环卫作业安全培训采取由“点”到“面”的方式。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全区环卫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环卫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环卫工人代表开展环卫作业安全培训4次。近期,该局还有针对性地摄制了《环卫作业警惕马路“杀手”》警示片,作为培训视频,组织全区环卫企业集中观看。

龙华区城管局要求,各街道及环卫企业要全面落实对一线环卫工人的环卫作业安全培训。5月份以来,各街道及环卫企业共开展了458场环卫作业培训,涉及保洁安全作业、设备操作、精细化管理、交通安全意识等环卫作业安全,确保全区每位环卫工人受训,切实提高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和规范作业技能,最大程度减少环卫作业事故。

参加培训的环卫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政府及市民对环境卫生标准越来越高,环卫工人有时为了质量,会麻痹大意,忽视自身安全,“环卫作业安全培训让我们警醒,不仅要追求质量,还要注重安全。”

 

派发“双卡”和手册,让环卫工牢记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意识,龙华区城管局制作并派发“龙华区清扫保洁作业安全规范卡”以及“龙华区清扫保洁作业标准规范卡”2万份,环卫作业“双卡”方便环卫工人随身携带,增强作业安全意识。近期,龙华区城管局还印制7000本《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安全手册》,派发至全区每位环卫工人及环卫管理人员手中。“上年纪了,平时培训的知识点有时候来不及记下,有了‘双卡’和手册,随时都可以拿出来看,有助于规范作业操作。”环卫工人老张说。

签订责任状承诺书,增强环卫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针对近期我市发生多起环卫作业道路交通事故,龙华区城管局高度重视,联合龙华交警大队对环卫工人开展环卫作业道路交通安全培训,督导各街道加强环卫作业安全管理,全区27家环卫企业签订了《龙华区环卫单位安全管理责任状》,进一步提高环卫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全区6000多名环卫工人签订了《环卫作业承诺书》并观看《环卫作业警惕马路“杀手”》警示片,集中学习安全知识。

开展环卫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除隐患

今年以来,龙华区城管局持续开展夜间环卫安全作业巡查,对穿着不规范,早、夜班环卫作业未按规定佩戴发光标志的环卫工人,进行现场教育和整改。经过培训及巡查整改,环卫工人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夜间作业穿着反光衣、佩戴肩闪灯,醒目的亮光如同环卫工人的保护罩,提醒来往车辆注意礼让,此举有效提高了环卫作业安全系数。

同时,龙华区城管局要求全区各街道进一步加强对环卫设施的安全检查,对环卫作业车辆设置LED警示牌、车辆性能、车辆年审、垃圾转运站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安全作业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少萍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