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落幕 大浪羊台山男声合唱团再夺金奖

编辑:陶倩2017-11-01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比赛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10月30日晚,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在浙江省宁波大剧院落幕。其中,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斩获成人流行组比赛金奖。据悉,中国合唱节是由中国合唱协会主办,在2010年10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合唱节上,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就曾经获得过金奖。

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于10月25日至31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届,吸引全国各地141支优秀合唱团队、7000余人参加。时隔7年,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再次参加流行合唱组比赛。经过层层选拔、专家评审,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最终凭借《山美城美》、《阿呷莫》两首曲目斩获金奖。在闭幕式上,还被主办方选为代表参加了优秀合唱团队展演,获得观众阵阵掌声。

据大浪街道文体中心介绍,为参加此次比赛,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从8月中旬就开始排练。因团员大部分来自辖区企业、学校一线青工,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教育,也不会美声唱法,很多团员甚至不识乐谱,看不懂指挥,不会处理合唱中各声部的关系,在训练中常常出现跑调现象。但他们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利用晚上或周末业余时间坚持排练。在老师的不断指导和强化下,渐入佳境,逐渐掌握歌曲的音准和节奏。在比赛现场,他们带着俏皮的舞蹈动作,朝气蓬勃地唱着彝族歌曲《阿呷莫》,用真挚淳朴的情感和热爱音乐的情怀征服了评委和观众。

比赛结束后,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团长姜金一对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给予了高度评价:“向合唱团的小伙子们及默契的钢琴伴奏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用发自内心的歌唱彰显出青年一代强大的生命力,充满了真挚的情怀。”

“作为一名新团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合唱团比赛,登上了这么大的舞台,还夺得了金奖,心情无比激动,这种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来自大浪街道深圳市欢乐颂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小杨如是说。

据悉,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是深圳市第一家以青工为主体的非企业艺术团,成员大都是在大浪街道工作的青工,也有从大浪街道“星光大浪”歌唱比赛中涌现出的佼佼者。合唱团以流行音乐为主线,融入民族元素,坚持原创,在2015世界国际合唱联盟博览会合唱比赛、广东省第十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比赛、深圳合唱节等多场国际、国内比赛中,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