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成老年人“第二个家”

编辑:陶倩2017-11-01 09: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辖区老人在观湖日间照料中心多功能训练室进行锻炼。

 

家住观湖街道马坜老二村的张列合今年62岁,每天除了负责接送孙子上学放学之外,其余的时间难打发成了她的“头疼事”。随着观湖街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投用,张列合的“头疼事”解决了。“家里年轻人上班,小孩上学,剩下我们老年人最怕孤单。现在有了日间照料中心为我们提供这么多项服务,再也不用担心时间怎么打发了,有时一待能待上一天!”正在日间照料中心康复训练室锻炼的张列合欣喜地告诉记者。

张列合的话说出了不少日间照料中心“常客”的心声。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托管照顾、午休餐饮、康复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活动场所,为孤单的空巢老人送去一片温馨,也为忙于工作、无暇照料老人的工薪族解决了后顾之忧。

“豪华版”配置为老年人打造另一个家

由于传统的三代共居、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模式已逐渐被小型家庭模式取代,家庭养老的功能逐渐弱化,养老越来越多地转向社会公共服务。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老年日间照料”这一新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正成为观湖破解养老命题的新对策。

今年新建成的观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总面积达1700平方米,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包括书画阅览室、电脑室、体能提升室、熏蒸理疗室、心理疏导室、餐厅、厨房、日间照料室等功能区。同时,日间照料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一批专业的养老服务社工驻扎在中心里开展服务。目前提供的52项免费服务项目都是根据老人的需求来设计和定制的,比如足部熏蒸是为了除湿,悬吊系统有助于老人常见的椎间盘突出、肩椎炎、关节炎等康复。观湖社会事务办负责人介绍说:“前期我们已完成对辖区内1000多位老人的能力评估与需求调研工作,充分掌握了辖区老人的基本情况,为我们后期根据老人不同需求提供不同专业服务提供了科学依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方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就在各处添置扶手;深圳天气潮热,地面容易湿滑,我们就重新铺设防滑地砖;将卫生间的蹲便器改为坐便器,增加扶手,扩大入口,保证轮椅都能够推进去等。”日间照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联动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在项目试营运的过程中,日间照料中心资源集中、功能强大、人才济济,但却离社区较远;而星光老年之家就在社区内、老人身边,但功能单一、服务资源稀缺。为解决这一矛盾,观湖街道将日间照料中心作为整个街道养老体系的“神经中枢”,而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则作为中心延伸入社区的“神经末梢”。

今年8月,由区民政局和观湖街道联手打造的“社区养老服务联动示范基地”在日间照料中心正式挂牌,一方面,日间照料中心照常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另一方面,中心承载起观湖街道养老服务的专业指导、人才输出、服务派送等枢纽功能,通过日间照料中心对星光老年之家等养老服务设施的指导和带动,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从而盘活整个街道的养老服务工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就近满足老人需求。

如今,观湖街道5个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已被纳入日间照料中心的联动体系,通过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团队的专业化优势,将餐饮服务、康复服务、娱乐服务等输送到老年之家,社区老年人就近就能享受养老服务。中心还承接了公益项目“老年人助餐服务”。由龙华区慈善会出资,以观湖街道为试点,根据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给予不同标准的老人膳食服务,由观湖街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及配送。试营运以来,观湖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联动项目共服务21000多人次,其中日常活动3100多人次,助餐13600多人次,活动参与4400多人次。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