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

编辑:陶倩2017-10-31 08: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杨晓鹏)市安委会巡查组进驻龙华区开展为期15天的安全生产全面巡查。昨日上午,龙华区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区委书记余新国在会上表态,将全力配合和支持市安委会巡查组对龙华区的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向巡查组汇报全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区领导张纳沙、韩荡、刘斌参加会议。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严格监察执法,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和宣传教育培训,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据巡查组组长王晓星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安委会第三巡查组于10月30日进驻龙华区,将对区党委、政府开展为期15天的安全生产全面巡查,主要巡查辖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情况,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余新国对巡查组进驻龙华区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巡查组的工作。余新国要求,在巡查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要态度端正,全力支持巡查组的工作,以便更好地找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主动配合,做到动员好、汇报好和台账资料准备好,做到“少讲成绩,多讲问题”,不能有丝毫的隐瞒、推脱和弄虚作假;要尽量保证全区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对于巡查组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及时反馈。

据悉,巡查过程中,巡查组将重点检查辖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领导批示指示的情况,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意见宣传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建设等11个方面的情况。巡查结束后,市安委会将针对巡查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报告,巡查结果也将作为组织部门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巡查期间,巡查组还设置了24小时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供市民群众通过来电、来信举报反映安全隐患或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接报后,巡查组将认真核查、一追到底,确保安全隐患无所遁形,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严惩。


 

     相关新闻

    “六个狠抓”取得成效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记者昨日在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龙华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据悉,全区安全生产具体的工作做法主要归于“六个狠抓”——即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狠抓安全生产执法监管、狠抓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狠抓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和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据了解,强化党委政府领导、严格部门和属地监管责任、抓实企业主体责任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大举措。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领导开展专项的安全生产明察暗访共计327次;对3起事故中的13人做出问责处理;多次召开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动员会,对全区6个街道的785家重点领域企业共计1075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组织轮训,并督促1.2万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要求企业负责人对照要求,查摆问题,消除隐患。

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方面,龙华区全力开展十二大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工业园区隐患排查整治和违法建筑隐患排查整治。在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方面,严格监管工矿、危化、职业卫生等重点领域,强力开展“安监亮剑”行动,共检查企业460家、工业园区73个,查出隐患1756处,开具执法文书806份,查封企业53家,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同时,龙华区在排查风险点、危险源,建设企业双重预防体系,推广电气安全技术治理,改造研究粉尘工艺技术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均取得一定的成效。

接下来,龙华区将认真梳理、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固化形成具有龙华特色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实际,重点做好集中治理事故高发领域、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安格局形成、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制度、营造安全宣传教育浓厚氛围等方面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