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加快治水提质步伐

编辑:陶倩2017-10-30 09: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记者从10月27日召开的观湖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攻坚冲刺大会工作部署会上获悉,该街道立足打好管网建设“攻坚战”、正本清源“速决战”等“五大战役”,同步推进“河长制”和“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快治水提质步伐,确保如期完成好治水提质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硬任务。

据了解,观湖辖区总共有观澜河、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等4条河流,总长度20.15公里。观湖街道以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强化水管理为主要任务,构建完善了街道、社区二级组织河长制体系,下一步将在河湖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理保护目标、监督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招募一批热心环保公益的市民担任“民间河长”,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河湖管理保护。

同时,观湖街道以废水排放企业为重点,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清查发现的“小散乱污”企业,明确整改方案、整改完成时限及责任人,并按照取缔关闭一批、整顿规范一批的原则逐一整治。督促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厂房业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审批负面清单,拒绝引入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的低端产业、重污染企业。推行企业环保责任人名单报告备案制和环保守法书面承诺,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出资人)或主要负责人为企业环保守法第一责任人。

目前,观湖街道樟坑径河17个小规模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12个较大入河排污口已纳入治理计划;今年4.879公里的管网建设任务已提前完成;已排查“小散乱污”企业3100多家,立案处罚99家,责令整改759处。到2019年底,观湖将全面消除辖区3条黑臭水体,全面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全面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到2020年底,观湖主要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达标稳定在100%,河流防洪达标率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