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重要时刻

龙华有轨电车正式开通试运营 无缝对接地铁4号线

编辑:郑瑞欣2017-10-28 11: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作为介于地铁和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共交通方式,全线11.7公里,共设置20个站,单趟运量达到350人,每小时运量是公交车的2至3倍,未来最多将达到1.5万人/小时。


 

10月28日,龙华有轨电车正式开通试运营。

 

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见习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陈宏彬)10月28日上午,龙华区举行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试运营开通仪式。当天上午9点38分,随着龙华区副区长李水生宣布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正式开通试运营,装饰着大红色绸带的现代有轨电车“微笑的海豚”从龙华区观城车站徐徐驶出,标志龙华区乃至全市正式进入现代有轨电车时代。

一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基础设施供给力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顺利确保现代有轨电车准时开通试运营,满足龙华区特别是龙华北部片区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新期待。接下来,龙华区将按照打造“示范线、试验线和景观线”的要求,坚持高水平管理,高标准配套,发挥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做到一路安全顺畅,一路繁花似锦,一路舒适便捷,为深圳市民带来美好的全新出行体验,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速助推龙华区“一城四区”建设。

据了解,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作为介于地铁和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共交通方式,全线11.7公里,共设置20个站,单趟运量达到350人,每小时运量是公交车的2至3倍,未来最多将达到1.5万人/小时,是“大运量地铁、中运量有轨电车、低运量常规公交”的“大路网”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彰显畅通便利、绿色创新、现代美观、人文关怀、安全舒适五大特色,突显了轨道交通提升城市生活的意义,标志着深圳城市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有轨电车徐徐驶出

市民体验有轨电车

 

总体来说,龙华现代有轨电车有以下几个特点:

畅通便利。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采用混合路权形式,电车在主干道上实行独立路权,轨道镶嵌在道路中央绿化带上,经过平交路口时和社会车辆共享路权,遵守道路红绿灯规则;电车的设计时速达70公里,后续正式运营后,基本可以保持23-25公里/小时左右的旅行速度。值得一提的是,当现代有轨电车到达路口时,电车的信号和交警系统的社会车辆信号将进行智能协调,现代有轨电车将享有优先通行权,平均时速将比公交车快5公里左右。

绿色创新。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采用无接触网技术,车载超级电容供电的方式,可利用停站上下客的30秒时间进行快速充电储能,实现全线无接触网运行,是一种能做到零排放、无污染,绿色智能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工具。

现代美观。有轨电车运用仿生设计原理,以“微笑的海豚”作为车头造型,流线型车头、柔美车身轮廓、“土豪金”色调的亮丽外形,洋溢着现代气息,乘客置身于车内可欣赏有轨电车沿线景观,“车内看车外、车外看车内”皆成风景。

 

可以刷深圳通

 

人文关怀。有轨电车采用有轴转向架,实现100%低地板,车辆入口地板与站台几乎平齐,更加适合老人、小孩以及残障人士上下车,凸显人性化服务。此外,现代有轨电车车厢内部设置了60个坐椅,大部分空间留作宽敞的通道。

安全舒适。在试运营开通前,已经经过近三个月的初期试运行,设备磨合、系统间联动功能已渐趋稳定,龙华区和电车公司共组织了70余批次的试乘活动,共接待社会各界3000余名试乘人员。如今,各项指标数据均已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保证了市民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并于今年9月底顺利通过了来自全国18名专家的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日前,深圳市政府正式下发批文,龙华有轨电车终于盼来了“出生证”。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的开通运营,将大大缓解龙华区观澜老城区交通较为拥堵的问题,解决百万民众出行难题,同时拉近龙华区大观澜片区与龙华区地铁4号线沿线、原特区内的社会经济联系,将大大提升龙华区的城市品质,增进市民的获得感,并助推龙华早日进入“一城四区”美好生活新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