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解恒文、陈秋艳夫妇:黑暗中相依伴 公益路携手行

编辑:陶倩2017-10-27 08: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解恒文夫妇精湛的按摩技艺帮助很多人缓解了病痛。

 

在民治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见到解恒文、陈秋艳夫妇时,解恒文正在给一位老人按摩,陈秋艳不时跟两人聊上几句。“在按摩方面,老公是我老师,常常给我指点。”陈秋艳话还没说完,解恒文立马打断:“快别谦虚了,你是我老师!”要不是两人总要侧头倾听身边的声音,这对性格爽朗的夫妇很难让外人知道他们是盲人。

生活中他们相互扶持

1995年在沈阳中专按摩学校相识,1999年从千里之外携手来到深圳打拼,2000年结婚,再到如今两人的孩子已经8岁、在上小学了。一对盲人夫妻,以惊人的毅力相互扶持硬在深圳闯出了一片天。在充满爱心的深圳,很多人帮助过他们,而他们也热心公益,让自己从被人服务的人,变成可以服务他人的人。

解恒文、陈秋艳一出生就是低视力一级伤残,可以说一辈子都不知道这个世界的模样。从原来的近距离模模糊糊,到现在完全看不到,20厘米内能有点光感的陈秋艳,成了解恒文的“眼睛”。

就是这样的两个人,中专毕业后毅然选择来到深圳。

1999年,解恒文、陈秋艳还是恋人时,在学校的牵线搭桥下,他们告别了彼此忧心忡忡的父母,来到深圳,在一个香港人开设的盲人按摩店打工。在一个几乎看不到面貌的陌生城市,两人就是彼此的依靠,2000年两人完婚,和普通夫妻一样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

两个盲人组成的家庭,和普通人家没什么不同,急眼了也吵架,也冷战,但在陈秋艳心中解恒文始终是个能扛事、特靠谱的好丈夫。陈秋艳一直都记得,刚来深圳不久,夫妻两人去电话亭给家人打电话的路上被车撞倒。肇事者跑了,陈秋艳骨盆骨折在家躺了三个月,解恒文受伤轻一些,好在生活还能自理。整整三个月,解恒文工作之余,还要帮助陈秋艳喂饭、洗澡、上厕所、翻身,无怨无悔,直到陈秋艳痊愈。而每当遇到事情,丈夫总能独自支撑起一个家,这让陈秋艳无比安心。

这样的事情有很多,陈秋艳一直铭记在心。

他们积极参与做公益

来深圳这么多年,陈秋艳夫妇感受最多的就是这个城市很温暖,充满了爱心。“热心人太多了!”陈秋艳说:“对我们来讲,最麻烦的就是交通出行,尤其是公交车根本不知道来的是哪一趟,但是这么多年每次在公交车站都有人帮我们看着。”

2014年搬到民治办事处辖区,并加入街道综合(职业)康复中心这个大家庭后,陈秋艳夫妇更是被浓浓的爱心所包围。“深圳对于残疾人的帮扶非常周到,几乎可以说事无巨细,生活工作上的困难都能帮我们解决,人又非常友善,能在深圳、在龙华工作生活是我们的幸运。”陈秋艳每每说起大家对他们一家的帮助便无限感恩。

为了回报那么多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解恒文、陈秋艳夫妇一边在职康中心通过精湛的按摩技艺,帮助病人缓解病情,一边加入了民治温馨之家盲人按摩协会,陈秋艳还担任理事,积极组织协会开展“盲人义务按摩进社区”活动,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按摩服务。

“推拿、按摩能够很好地缓解压力,对老人颈椎劳损、膝关节炎等的疗效也很好。这些年那么多人帮助过我们,我们也希望用自己这点本领回馈大家、回馈社会。”现在,民治街道所组织的社区公益活动,解恒文夫妇只要有空就会带着孩子一起去参加,两位高级按摩师的无私奉献在社区深受好评。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苏大鹍 文/图

相关新闻